余兴安:党管人才旨在爱才兴才聚才

余兴安:党管人才旨在爱才兴才聚才

——解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之三)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自2003年党管人才原则正式确立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党管人才工作格局逐步健全。近期出台的《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对党管人才做出明确规定。

首先,这是一个战略定位问题,通过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利于更清晰地界定人才工作在党的事业和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是国家发展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我们党要科学执政、长期执政,必须直接掌握这一重要战略资源,把尽可能多的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实践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认识还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讲起来重视,实际工作力度不大。要通过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促使全党上下、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对人才工作有清晰的思想认识。

其次,党管人才有利于思想凝聚。针对人才规模越来越大、构成日益复杂、思想更加多元的实际,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专家人才思想联系,增进感情交流,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才。此外,要有效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必须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千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的巨大成效,充分说明了党管人才在中国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中所具有的优势和所发挥的作用。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要靠党管人才。

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也是优化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的重要保证。人才工作不是一个部门性、行业性的工作领域,而是服务于各行各业,因此,不能仅从自身工作需要出发,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例如,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人才优惠政策,在各自地域、部门或单位的角度是有作用的,但在全局角度看能否实现长远的合理分布?当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对人才资源造成了不合理分割的时候,协调的力量从何而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好党管人才职责,可以在一个地市、一个省形成全市一盘棋、全省一盘棋,继而在全国形成全国一盘棋,实现人才合理分布,发挥更大效用。

最后,党管人才也是促进人才工作绩效提升的有效手段。党和政府为做好人才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制度资源,不能只投入不产出,必须要追求实际效果。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进行必要的考核。

有人担心:党管人才会不会限制了人才?党管人才,到底管什么?《意见》明确,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并提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党管人才不是党组织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要党委部门取代职能部门的作用,更不是用条条框框束缚人才。从根本上说,党管人才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是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党管人才落地,有哪些保障措施?《意见》从责任考核、机构人员、制度建设以及环境营造等多方面作了全方位的保障。《意见》规定,将建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人才工作将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的重要内容。同时,《意见》明确提出,理顺党委和政府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将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列入相关职能部门“三定”方案。

在制度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加强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研修,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制度,建立健全特殊一线岗位人才医疗保健制度等。这将增强对人才情感上的吸引和生活上的保障,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凝聚人才作用。

(作者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