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毕业”是打造未来还是逃避就业

“延期毕业”是打造未来还是逃避就业

【事件介绍】

“延期毕业”是打造未来还是逃避就业

延期毕业大学生、研究生增多 媒体:是就业缓冲

大学生的“成长路线”开始变得多样化,“延毕”渐渐成为一个未必不好的个人选择

一些同学因为结婚生子、个人创业、科研计划等原因“延毕”,实际上都是为了给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找到一个“最优解”。

如果延期的这一年没有确切的目标,不如按期毕业,在工作岗位上也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准确地说,张伊现在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五”学生。和大多数本科专业一样,她所就读的传播学专业也是4年学制,之所以上了“大五”,是因为她主动选择了延期毕业。

张伊大四时决定跨专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复习了一半,她决定申请延期毕业一年。“当时觉得没把握,我想留在学校继续复习,明年再考”。

如今,像张伊这样抱着“我可不可以晚一年毕业”想法的大学生正在增多。在他们看来,“延毕”不再是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答辩而被迫接受的“人生污点”,而成了一种新的“时尚”。他们的“延毕”原因多样,或因为考研考博,或因为出国交流,或因为结婚生子……

常年从事学生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刘佳表示,人大新闻学院申请推迟毕业的同学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今年来看,最多的一个系,一个班里有一半的同学申请‘延毕’”。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延期毕业是一个缓冲

在大多数大学生眼里,“延期毕业”不是个褒义词,因为它通常指的是因为学分未修满或者论文未能顺利完成而导致的学籍变动。一些高校学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个词听起来就像留级一样。”

然而,随着大学的包容度和自由度越来越高,大学生的“成长路线”开始变得多样化,“延毕”渐渐成为一个未必不好的个人选择。在巨大的竞争压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延期毕业是一个缓冲,或许可以为将来更好的发展作个铺垫。

说起自己的“大五”岁月,张伊认为可以用“白捡来的”形容。

张伊决定多复习一年再考研时,算过一笔账。在北京,如果她在脱产的情况下专心备考一年,生活花销最少也得4万元。若申请延期毕业,她将可以继续住在宿舍里,一年600元的宿舍费就是全部的住房花销。

对于“延毕”,张伊甚至认为这是靠自己争取才得到的资格。张伊故意没有写毕业论文,在和校方交涉的时候,她说:“写论文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无法按期完成。”这样的“自我评价”,让院里的老师无话可说。

“虽然在考研,我也希望自己仍是在校生的身份,游离的感觉很可怕!” 她认为,留在学校里她才可以踏实地复习,而离开学校就会“心里没底”。

“延毕”的这一年,张伊每天一早出门,到了宿舍熄灯的时候才回来,宿舍的意义变成一张床。虽然和学妹室友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但是张伊认为,这是一个理想的复习环境。

和张伊一样,北京一所985高校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王响在对未来发展的考量中,也纳入了“延毕”这一选项。

王响本科毕业时选择保送读本校的两年制研究生,本以为可以很轻松地拿到学位。然而,一入学,学校就修改了毕业条款,除去以前的毕业条件,还增添了在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SCI论文审核发表周期相比于两年的研究生周期,实在是有点长了。”据王响介绍,在本专业两年学制的设计下,研究生一年级的主要精力都用于课程和实验学习,而第二年再将论文发表提上议事日程,即使写出来了,也很有可能来不及发表。

“如果因为赶着毕业就选一些影响因子小、审核周期短的SCI期刊发表,这和自己求学的预期值相差太大了,我情愿缓半年毕业发个好的!”王响还发现,“延毕”半年,正好赶上一次秋招,相当于以应届生的身份多了一次大规模校园招聘的机会。

事实上,一些高校教师也十分认可王响的做法。有教师认为,两年读一个硕士学位会影响学术质量。他们往往建议自己的研究生读3年。

“两年的时间太短了,一年修学分,一年找工作写论文,根本没时间好好做学术研究,这样就造成现在的学生学术水平不行,而且过于浮躁。”清华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这样说。

的确,申请“延毕”理由多种多样,但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对此,刘佳表示,一些同学因为结婚生子、个人创业、科研计划等原因“延毕”,实际上都是为了给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找到一个“最优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