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开源存储技术在京发布

新一代开源存储技术在京发布

摘要:中国IT业也拥有了自己的新一代开源分布式存储技术——SurFS。这一存储速度比主流的千兆网宽带要快近50倍,价格也将大幅度降低。这意味着未来更多中小企业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云”。

中国IT业也拥有了自己的新一代开源分布式存储技术——SurFS。这一存储速度比主流的千兆网宽带要快近50倍,价格也将大幅度降低。这意味着未来更多中小企业也可以拥有自己的“云”。

昨天,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办的“中国开源技术国际化迈向新突破”发布会上,推出了这款开源软件。所谓开源软件,就是向公众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技术,开源软件全面替代传统商业软件,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信息化自主把控的能力,防止被特定厂商锁定。因此,全球的技术人员,都可以在SurFS存储技术平台上,开发更多面向普通用户的云服务。

存储系统是云平台的核心部件,对云平台的整体性能和成本都有极大的影响。SurFS是由书生云公司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在性能和成本两方面具有大大超越国外同类产品的实力。新的系统从架构体系上完全打破了传统存储体系的桎梏,将存储控制节点与存储介质分离,存储控制节点与计算节点聚合,从而将数据存储路径压缩到了极致,将扩容成本也压缩到了极致。这大幅提升云平台性能,同时还显著降低成本。

性能测试显示,SurFS存储带宽可以高达48G,比主流的千兆网宽带高出近50倍。这样的存储速度,使得用户向云端存储资料时,如同向自己的硬盘、U盘存资料,便捷迅速。

新的存储网络技术,成本仅与千兆网相当,但去掉了许多相关的中间设备,因此最终成本接近于普通硬盘的成本——目前一个T的移动硬盘价格仅需要大约300元,大型硬盘价格则更低。这将使云平台从阿里巴巴、百度这样“巨无霸”企业才玩得起的奢侈品,变成中小企业也可以建设的平台。

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书生云在存储领域的创新突破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榜样,有望成为一匹黑马引领国际潮流。“开源是一种明智的商业模式,它不仅可以产生原始创新,原始创新本身也可以通过开源进行推广。”

SurFS开源后,将成为许多主流云平台的存储后端之一,为全球企业级用户搭建高性价比的云平台。同时,新系统还为广大IT企业提供一个跨国切磋、改善行业价值链的机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