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通全面对接京津 建设“四纵四横一环”交通网

河北:交通全面对接京津 建设“四纵四横一环”交通网

摘要:京昆高速公路北延工程和津保铁路,是过去两年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区域交通一体化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从河北保定去北京、天津,在保定人张东平的记忆里,两年前还是很麻烦的事。彼时,京昆高速公路河北段还没全线贯通,去北京要绕行京港澳高速公路;坐火车去天津,也要绕道北京。

随着2014年年底京昆高速公路北延工程的通车,如今张东平可走京昆高速公路直达北京。去年年底(天)津保(定)铁路通车后,保定到天津的时间也从两个半小时以上,缩短到约50分钟。

京昆高速公路北延工程和津保铁路,是过去两年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区域交通一体化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建设“四纵四横一环”交通网

高速公路“断头路”、交通网呈“单中心放射状”格局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存在的两大“瓶颈”,过去两年间,河北积极与京津对接,以实现“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交通网格局为目标,投资近2000亿元,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逐渐落地——

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改扩建工程、张(家口)承(德)高速公路等大动脉相继通车。河北第11条连接北京、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已经开工,津石等高速公路建设时序与京津达成一致。

水运建设同样加速。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及配套工程于2014年9月竣工;去年年底,河北港口总通过能力突破10亿吨,居全国第二位。

“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方面,除津保铁路外,京张铁路、京唐城际铁路等项目正加速推进,三地今后将有27条城际铁路联通,总规模达3796公里。

民航事业也乘“机”起飞。2014年10月10日,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正式启用。此外,承德机场主体工程目前已完工,北戴河机场已具备通航条件,北京新机场正抓紧建设。

去年12月25日,京津冀启动交通一卡通试运行首发仪式。河北交通一卡通可通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9座城市,三地间百姓出行更为方便。

创新管理强化合作

2015年12月29日,渤海津冀公司收购了河北黄骅港综合港区多用途码头3号、4号泊位,以及天津港高沙岭港区新兴建材产业基地通用码头工程(一期)。渤海津冀公司由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港集团各出资50%,于2014年8月8日注册成立。

此次收购的特殊之处在于,通过管理模式创新,津冀两地的港口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被托管后,就怕北京不管、河北也不管。”这是去年石家庄机场、秦皇岛山海关机场以及张家口机场全部委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后,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员工的忧虑。

担忧的事情并没发生。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得到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多项支持举措。“十三五”期,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每年给予石家庄机场的航线发展补贴资金,将不少于“十二五”期。

发展得更好些再快些

良好的发展势头令人欣喜,但河北交通依然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短板”,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1/2、天津的1/3。对此,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历史使命,要求河北交通事业发展得更好些、再快些!

蓝图已经绘就。“十三五”期,河北交通运输建设总投资预计完成7200亿元,将加快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建设。到2020年,河北全省将实现快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半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