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崛起

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崛起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七场侧记

摘要:党员干部要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率先垂范。社会各界名人也应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同时,从孩子抓起,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让核心价值观提倡的价值取向成为每个人的行为习惯,这样就会变成社会风尚。

“价值观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保持精神独立的关键。”

“西方不仅有价值观的宣传,而且非常重视价值观的宣传。美国不仅在国内进行价值观教育,而且公开在全世界推广其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应该像盐一样,放一点渗透在我们要做的各种‘佳肴’里,于无声处起作用。”

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七场的现场,主讲人韩震的精彩论述和旁征博引,紧紧抓住了每一位听众的心。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海口700多位基层干部和群众都在聚精会神地聆听,还不时认真地做笔记或掏出手机拍下大屏幕上PPT的内容。

韩震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在核心价值观研究领域深耕多年,颇有建树,著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论》《教育的价值与价值的教育》等著作。

3月29日,他以《民族振兴途中的价值观崛起》为题,从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原则,党员干部要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践行着力点进行了生动阐述。

精彩的讲座吸引了现场听众的积极参与和互动。海口市文体局副局长谢晓萍听完讲座后意犹未尽,她向韩震请教:我们一直在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和实践,但形成社会风尚、风气还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如何推动核心价值观形成社会风尚?

韩震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说核心价值观形成社会风气,变成行为习惯,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广泛宣传,让大家知道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实质和意义。其次在践行阶段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因为他们就是民众的学习榜样,党员干部要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率先垂范。社会各界名人也应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同时,从孩子抓起,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让核心价值观提倡的价值取向成为每个人的行为习惯,这样就会变成社会风尚。

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群工部部长吴川祝说:“今天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海南海口,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精神洗礼,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必将对我们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我们将结合讲课内容、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内涵,自觉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中讲好‘海口故事’,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汇聚起夺取‘双创’全面胜利和建设海南首善之城的强大力量。”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次走进海南,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主持了本场活动,他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落细、落小、落实。下一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组委会还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在全国各地开展系列讲座,不断掀起学习、讨论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光明网对本次讲座进行现场视频直播,并首次采用全景图片展示活动现场,海口电视台“双创频道”也对讲座进行了全程直播。光明日报官方微信账号开设“百场讲坛微信墙”供网友留言、互动和提问。来自当地的700多位基层干部和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348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8.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