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挥霍公款源于权力抱团沦陷

集体挥霍公款源于权力抱团沦陷

在各类酒店接待花费百余万元,在单位内部饭堂接待花费78万余元,购买大量高档烟酒茶等近300万元,还违规为干部职工发放了共24.8万元旅游费……昨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称,因违规用公款宴请和发放福利等,对清远清城区检察院6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严肃问责,其中清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运成被撤销党内职务。(3月29日 《新快报》)

与很多违纪违规花费公款情形不同,报道中的违规事件不再是一个人操纵,而是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和分工,具有“窝案”的特征。对于清城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而言,其不可能不知道,大肆挥霍公款属于违规违纪行为。但是,每个成员都保持沉默不语,权力抱团沦陷所带来的集体违规,其背后原因无疑值得反思。

根据报道来看,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清城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违规组织公款宴请活动,花费数额达到480余万元。同时,该院还违规为干部职工发放旅游费用24万余元,违规花费和发放数额令人触目惊心。不难看出,如此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面前,作为单位“一把手”的检察长王运成带头,纪检组长杨镜明以及分管财务的副检察长罗庆中并不作声,而其他班子成员却均予以“配合”。从这个方面而言,集体违规是化解个别官员之间利益冲突的一种处理方式,通过这种处理方式,官员违规违纪变得更大胆、更放肆。

应该说,班子成员手中的权力集体抱团,并最终在违规危机行为面前沦陷,原因无非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一把手权力过大,党组成员之间的权力并没有形成有效制衡,班子成员面对利益诱惑,容易形成利益链条。另一方面,对于每个班子成员而言,秉持“集体决策”的思路,个人责任承担往往会转嫁到集体身上,导致个人无法做到自律和警醒。如此之下,当集体违规违纪局面出现,说明这种现象已经常态化,班子成员对违规违纪甚至贪腐行为已经产生“抗体”。

事实上,集体权力的沦陷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的违规违纪行为虽更易被发现,但却更难被查处。领导拍板、集体默许,以至于违规违纪行为的最终发生,佐证了集体权力更容易被攻破,这也正是集体权力的“先天不足”。集体权力沦陷,既是违纪官员均沾不正当利益的网络,也是不正当利益输送的机制。对于每一个参与的官员而言,都是网络上的一个网结,这样的网络,明显具有封闭性的特征,更容易滋生违规违纪甚至贪腐行为的土壤。

集体挥霍公款如此之巨,且时间跨度如此之长,无疑戳中了集体权力沦陷的隐忧。从这个方面而言,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权力分配制约机制,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避免“一言堂”和“集体沉默”,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