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纲:我国质量效益型增长初步显现

张纲:我国质量效益型增长初步显现

我国质量效益型增长初步显现,质量提升正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正形成出口贸易竞争的新优势,正成为内需增长的新动力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着下行压力,但支持增长的经济因素也有所增加,尤其是经济发展方式正在转变。从质量发展的维度来看,质量效益型增长初步显现。

质量提升正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新引擎。“十二五”时期,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持续增长,从初期的82.57提高到“十二五”末的83.34,质量竞争力的提升又促使一批产业迈向中高端,展现出产业间结构优化的趋势,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质量主导型产业比重逐年加大。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电视产量达到8383.5万台,在彩色电视中的产量占比达到57.91%,同比提高6.25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32996台,同比增长21.7%。

质量提升正形成出口贸易竞争的新优势。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出口商品平均出口单价达到18.74美元/公斤,同比大幅提升51.62%;具有全球质量竞争优势的出口商品出口额占比达到9.94%,同比提升2.37个百分点。产品质量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有力增强了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明显提高了外贸发展的综合效益。在世界经济疲软、国际贸易低迷的背景下,2015年,我国出口增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就是很好的例证。

质量提升正成为内需增长的新动力。“十二五”时期,我国产品质量状况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产品质量合格率从2011年的87.5%提升到2015年的91.1%,增加3.6个百分点;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从12.5%下降到8.9%,降幅达3.6个百分点。质量的提升增强了有效供给,提振了消费信心,通过营造“优质优价”竞争环境,加速着消费结构的优化,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随着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我国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内需特别是消费驱动为主的重大转变。

总之,我国发展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凸显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展示了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提升质量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通过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国质量”一定会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能!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