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胜利:中美携手维护核安全令人期待

凌胜利:中美携手维护核安全令人期待

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即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确定出席本次峰会,将开启又一次“习奥会”。加之前不久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落成,中美携手维护核安全更加令人期待。

一是世界核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不稳定的世界使得核安全的严峻形势更加凸显、维护核安全任务也更加艰巨,意义更加重大。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核材料面临着“积多成灾”的困境,一些国家或地区核材料和核技术缺乏有效的保护,一旦落入恐怖主义分子或极端组织之手,其后果不可想象。全球核安全峰会正是为应对这一威胁而召开的。自2010年4月首届核峰会召开以来,国际核安全领域取得了不少进展。不过核走私现象依然存在,核安全的隐患并未消除,仍需国家社会的共同努力,对于极端组织使用核原料制造武器不容忽视。

二是中国维护核安全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原则”的国家。中国也严格管理和维护自己的核设施,杜绝核原料外泄并积极参与打击核走私。自核峰会启动以来,中国就积极参与其中并不断阐述中国的核安全观。2014年,习近平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峰会上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建立将为亚太地区乃至国际核安全技术交流合作作出贡献,中国以开放的心态欢迎相关国家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参与示范中心后续工作,表明中国为维护世界核安全的积极态度和真诚实意。

三是美国维护核安全需要继续努力。奥巴马上台伊始曾提出“无核世界”构想,倡议发起核安全峰会,为维护世界核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不过时至今日,“无核世界”已成“空中楼阁”,奥巴马也将告别白宫,未来美国政府对于维护核安全还需加倍努力。核安全峰会主要关注核材料的安全、核恐怖主义的防治等问题,对于像朝核问题这些的国际重大核问题并未涉及。对于世界核安全维护而言,仅仅关注核材料安全远远不够。美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核国家,能否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能否对于朝核、伊核问题的解决拿出更大诚意也令人期待。

四是中美携手维护核安全意义重大。当今世界,中美关系举世瞩目,世界上的重大问题没有中美两国的参与会被认为有所缺失。中美两国携手维护世界核安全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促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上,中美两国都曾进行了重要的合作,为世界核难题的解决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期,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历时5年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中美维护核安全合作的另一标志。展望未来,世界核安全离不开中美的携手与共,也迫切需要中美两国的积极推动。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