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条例》提升党委工作水平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

运用《条例》提升党委工作水平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

摘要:针对一些地方党委重经济社会发展、轻管党治党“一手硬、一手软” 的问题,《条例》指出,地方党委既要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全面领导,又要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切实肩起“一岗双责”,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是地方党委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地方党委制度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重要组织制度,地方党委强不强、领导作用发挥好不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近日,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梳理地方党委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立规定矩,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党执政治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制度保障。提高运用《条例》做好党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党的执政目标的实现,关键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把方向”上要突出一个“正”字,确保党员干部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

《条例》明确要求,地方党委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入手,统一思想,坚定信仰。

强化思想建党以“铸魂”,锤炼铁一般的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沧桑岁月,把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就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而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党委工作,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对党的理论的理解之力、信仰之情、信心之源,切实增强“三个自信”;在政治立场上立定脚跟、头脑清醒,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性修养上固根培元、挺起脊梁,强化党的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强化制度建党以“立规”, 锻造铁一般的纪律。加强思想建党,唤醒党员意识,需要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上的自律,更离不开制度上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严明政治组织纪律,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扎紧从严治党制度笼子,为党组织和党员树起一条看得见、够得着的道德高线,划出一条不可触碰的行为底线,进一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