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状况成美联储决策重要背景

中国经济状况成美联储决策重要背景

3月30日各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所透露出的政策走向。耶伦此次讲话的内容,与之前美联储多名成员为美联储近期决策“余热”言论所表达的观点多有不同。耶伦讲话过后,市场反应正向,美股指数小幅上扬,美元走弱,美国国债收益率处抬升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现时经济状况成为耶伦此次定调讲话的重要现实背景。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以及拐点难测,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萎靡不振的重要原因。此前一个时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有可能形成全球流动性波动的风险,从而给世界经济带来金融方面的风险,进而拖累经济复苏。这就是耶伦在论及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时的考量背景。

与此前其他美联储成员依据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而做出“加息”的乐观预测不同,耶伦不仅看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现实,还看到了世界其他地区经济下行可能给世界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由此给世界市场带来的不景气。耶伦在讲话中,明确表示其特别关注中国经济下行所带来的诸多风险,由于目前中国正处在从投资拉动增长转为由消费拉动增长的经济转型过程中,这一过渡的时间也不会很短。由中国经济前景,耶伦预计,虽然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出现小幅上扬,但未来仍然可能继续下跌。因为“如果未来这样的风险应验,就会相应拖累美国经济,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经济以及油价的影响都会通过金融市场的渠道影响到经济”。

耶伦在讲话中,对美联储此前加息的决策效果进行了评价。她认为,今年初世界金融市场的波动已经平息,股市和油价出现反弹,美元走弱,这些变化都有助于经济增长。但是,“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和金融环境比去年12月加息时更为不利。美国以外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美国企业利润下降”。这说明,耶伦已经注意到,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国家的中央银行,美联储的决策影响范围,不仅限于美国,也会波及世界;同样,受之影响的世界经济的整体状况也会从反面影响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这就是美联储在决策之时,不得不越来越多地考虑世界经济整体态势的实际背景。

今天另有媒体报道说,国际金融协会(IIF)昨天发布报告称,今年3月,预计有总计368亿美元的外国资金流入到了新兴市场,这一数字创下最近21个月以来的新高,明显高于2月份的54亿美元。该报告称,在新兴市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都观测到了显著的资金流入,分别吸引了189亿及179亿美元的外来资金。亚洲区域的新兴市场在3月份吸引了最多的外来资金,达206亿美元;拉美市场以134亿美元紧随其后。新兴市场的这个“业绩”,提前印证了耶伦对世界经济整体判断。

新兴市场在3月份的表现,与作为新兴市场最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状况关联紧密。至3月,中国以强有力的政策干预,改变了市场预期,至少在短期内稳定了人民币汇率,致3月份外汇结算赤字相较2月份降低了9%。资金流出幅度下降30%,外汇流出幅度下降79%,外储在4月、5月或呈回升趋势。这个数据,除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们的紧张情绪以外,也给中国经济、新兴市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留下了些许乐观的印象。

当然,耶伦在上述讲话中也明确表示,美联储“将缓慢加息”。这一政策信号,既是向美国发出的,同时也是向世界发出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