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克莎:中国经济运行正在稳中向好

郭克莎:中国经济运行正在稳中向好

2015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且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在国内发展条件深刻变化和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实属不易。这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结果。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积极因素正在涌现,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的“稳”,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比较平稳、社会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总水平相对稳定。其中,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经济总体平稳的基础,为其他方面的“稳”提供了重要支撑。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符合年初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前两个季度均同比增长7%,第三、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9%、6.8%,波幅较小。从实际增量看,6.9%的增速是在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从历史经验看,世界多数经济体由于内部结构性因素和外部周期性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的增速回落,都是从8%以上的高速增长迅速下降到5%以下的中低速增长。但我国的情况不同,去年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背景下仍然实现了6.9%的速度!从国际比较看,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位居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经济运行的“进”和“好”,是指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较快,带动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取得明显进展,主要表现在需求结构改善、产业结构升级、创业创新踊跃、区域城乡关系优化等方面。其中,最突出的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一是服务业加快发展。2015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比第二产业增速快2.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5%,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旅游、信息、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持续升温,经济发展格局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增强。二是工业结构加快升级。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7%,均远高于整个工业的增速。三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移动互联网、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海洋工程装备、医疗器械等向高端迈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广泛应用。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3.3%。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了节能减排和能源结构改善,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6%。

改革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在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我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党中央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改革创新上,着力培育引领新常态的新动能。一是深化改革释放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持续推进,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尤其是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在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下,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2万家。外商投资等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财税、金融、国企等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破除了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增长动力转换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条件和市场环境。二是创业创新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激发了人民群众巨大的创造力。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机制,打造“互联网+”等技术和产业创新平台,使社会创业创新的资源配置更加灵活有效,各种孵化器、创新基地得到快速发展,日益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三是扩大开放拓展了经济发展的新空间。“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推进,使国内技术装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等优势得到有效利用,支持和扩大了由我国主导的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2015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近150亿美元,增长18.2%。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以及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既要看到发展中的亮点,也要正视前进中的困难。最重要的是,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中心环节,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创新,就能使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得到充分拓展,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