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享发展 决胜脱贫攻坚

坚持共享发展 决胜脱贫攻坚

核心要点:    

■ 共享发展是激发人民干事创业活力的现实需要。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只有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和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国家发展才会有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 共享发展的关键在“共同”,核心在“享有”,基础在“发展”。所谓“共同”,就不是只让部分人过上好日子,而是要着眼全体人民、普惠全体人民,归根结底是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准绳。所谓“享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享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    

■ 按照省定年收入2500元标准,全省仍有360万人尚未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共享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只有立下愚公移山志,动员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困难,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一个不漏、一个不缺的全面小康。    

■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坚持共享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入分析面临的矛盾问题,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找准脱贫攻坚的主要路径和工作方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赤诚的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陕西省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悉心领会共享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到,当前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肩负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必须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变革,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补齐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人口脱贫这个最大“短板”,不断推进陕西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共享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的科学发展理念

新理念彰显新境界,新境界体现新要求。省委中心组在学习中深深感到,共享发展理念为推动事业发展竖起了新的标杆,必须强化学习、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共享发展理念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成果。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民至上,是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宗旨、服务伟大奋斗目标、科学谋划人民福祉的重要发展理念。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自己的根本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利益的一贯坚持和对根本宗旨的始终坚守。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立下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党委政府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只有按照共享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才能如期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共享发展是激发人民干事创业活力的现实需要。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只有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和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国家发展才会有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着眼全体普惠人民的科学内涵。共享发展的关键在“共同”,核心在“享有”,基础在“发展”。所谓“共同”,就不是只让部分人过上好日子,而是要着眼全体人民、普惠全体人民,归根结底是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准绳。所谓“享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享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享有,既体现在不断提升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上,也体现在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上,要保障人民平等享有各项权利,让广大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所谓“发展”,就是要夯实共享的物质基础。发展是共享的基础,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做大“蛋糕”,才能更好地分好“蛋糕”。

共享发展理念在陕西的突破口是脱贫攻坚。共享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就业、增收、社保、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结合陕西实际,省委中心组认为,当前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是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人口的脱贫攻坚。陕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较大的重点省份,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大部分贫困人口分布在革命老区和深山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着眼于从源头上消除贫困,坚持把易地搬迁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使106.9万人搬出深山,走出了彻底斩断穷根、不让贫困代际传递的新路子,受到中央充分肯定和群众普遍欢迎。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按照省定年收入2500元标准,全省仍有360万人尚未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共享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只有立下愚公移山志,动员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困难,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一个不漏、一个不缺的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