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首都战略定位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把握首都战略定位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摘要:3月30日下午,2016年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首场报告会举行。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全面解读了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

3月30日下午,2016年北京市“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首场报告会举行。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全面解读了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二五”期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迈上了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达到了2.29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由2010年的1.1万美元增加到1.7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2014年收入分组标准,本市已经迈入高收入发展阶段。

卢彦表示,“十二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成为北京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十三五”时期,北京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卢彦在报告会上说,“十三五”时期,北京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要处理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依托“大空间”解决“小空间”难以解决的问题,从而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要处理好疏解与提升的关系,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疏解腾退的空间,将主要用于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改善老百姓生活条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增加公共服务设施。要处理好“治病”与发展的关系,通过“治病”为发展腾出空间,通过发展为“治病”提供更好保障,共同构成“瘦身健体”的具体路径。

同时,卢彦表示,“十三五”时期要把握好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人口调控、环境污染治理、交通治堵、建设国家创新战略高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现共建共享等。

本市机关干部群众、高校师生代表、河北省部分干部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据悉,该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从3月下旬持续到5月底,还将陆续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通州、大兴区等地举办多场报告会,内容涵盖教育、就业、医疗、交通、养老、文化和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