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宇:将尊严还给屈辱的灵魂

万宇:将尊严还给屈辱的灵魂

“我们不应该羞愧,应该羞愧反省的是那些否认历史,拒绝反省的人”

最近,一部名为《鬼乡》的慰安妇题材电影在韩国热映。首映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吸引超过355万人次观影,牢牢占据热度榜首位。牢记痛苦而屈辱的历史,让“奶奶”们回家,成为很多观众的心声。

影片是根据韩国慰安妇受害者证言而创作的,剧情不仅是她们痛苦经历的集中呈现,也包括战后的相关女权运动。据导演赵正莱介绍:当年遇难的慰安妇受害者很多无法回家,因此只能召唤她们魂归故里。在韩文中,“鬼”和“归”发音相同,因此鬼乡也就是归乡。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战后幸存的慰安妇承受了两种痛苦。除了日本右翼对历史真相的长期污蔑和掩盖,还有社会的歧视和疏远。特别是在亚洲,慰安妇一词成为加害者刻意抹杀的禁忌,甚至受害者自身也不愿提及。亚洲国家的很多慰安妇不为家庭所容,或隐姓埋名,或在冷眼歧视中度过余生。

韩国的转折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日本首相访韩为契机,在韩国民间团体的努力动员下,金学顺老人公开作为人证,控诉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暴行。虽然在当时的社会氛围之下,慰安妇受害者仍然遭遇了歧视和不理解,但觉醒的老人们坚持为女性权益而奋斗。从1992年开始,以慰安妇受害者为代表的民间团体,每周三在日本驻韩使馆前抗议,持续至今;身体较好的老人奔波于世界各国,以证人的身份粉碎日本政客的谎言;含恨离世的老人把财产全数捐献社会,成立基金帮助其他国家受到战争摧残的女性。

这些努力,推动了韩国社会从羞于启齿转向自责和接纳。政府根据相关法律,对健在的老人从住所、医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援助;建立网络历史资料馆,介绍慰安妇被强征的过程和遭遇,并呼吁恢复受害者的名誉,帮助民众树立正确的认识;在各地建立慰安妇受害者博物馆和纪念馆,把受害者集中居住的分享之家作为中小学生的活动基地。围绕慰安妇问题的艺术作品也受到关注,就如《鬼乡》,几乎未做商业宣传,完全是在观众口口相传下,从最开始的20块银幕,逐步扩映至700块银幕。

赵正莱深刻地指出:慰安妇问题并非一日就能解决,是非常普遍的女性人权问题。受害者自身的勇气是改变社会偏见和揭露战争罪行的起点。国内一则电视新闻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一位离世的山西慰安妇受害者,她的后人只愿意背对镜头讲述母亲的不幸。而在这个层面,处境最为凄惨的实际是日本的慰安妇受害者,在日本政府和社会文化的双重压力之下,很多人至今仍视她们为操皮肉生意的女人。唯一敢于讲述自身遭遇的受害者城田铃子,甚至直到临终都不敢使用真名。

由于慰安妇受害者都年事已高,健在的老人越来越少,而加害者的赎罪、社会层面的反省仍很漫长,当务之急是提供一个接纳并尊重受害者的社会环境,并搜集整理各国慰安妇受害者的证言证物,把其铸成“历史铁券”长期流传。不让慰安妇受到二次伤害,值得全社会共同正视和努力,正如仍然健在的李荣洙老人所说,“我们不应该羞愧,应该羞愧反省的是那些否认历史,拒绝反省的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