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天骄:让驾校回归市场

姜天骄:让驾校回归市场

驾校本质上是为人们提供服务的市场化公司,不应该通过垄断牟取不正当利益,而是应该积极拥抱市场,深耕服务,迈向产业高端

4月1日起,标志着驾考改革的系列措施将如期落地,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小汽车自学直考、自主约考、异地考试办证、放宽残疾人学车考证等改革措施正式实施,民众的选择机会更多了,获得驾驶资格再也用不着非去驾校学习不可了。

驾校改革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大好事。长期以来,驾考与驾校因为利益纠葛而捆绑在一起,形成行业垄断,衍生出服务水平差、乱收费、教练吃拿卡要等人情交易、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给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

有人担心,改革以后驾校的生意恐怕不好做了,一个原本红红火火的产业是否会陷入退出历史舞台的窘境?还有人抱着叶公好龙的心态,在改革之前摇旗呐喊,改革之后却又顾虑重重,开始担心放开驾驶员培训政策会发生交通安全隐患,催生“马路杀手”。

事实上,驾考只是检验汽车驾驶技能的一项考试,只要严格训练,教学得当,驾车时间够长等,绝大多数人都能熟练掌握相关技能。在一些国家,个人自学直考驾照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只要教学、考试环节不打折扣,自学质量是有保障的。

另外,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很多家庭已经拥有了汽车,这给人们自学直考提供了便利条件。况且,公安部门在放宽政策的基础上还收紧有关制度,如改革《意见》中的三个“限定”:限定训练车辆,限定随车指导人员,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就是最大限度地规范了自学环节,降低了安全风险。

此外,改革并不会阻碍行业发展,反而会倒逼行业打破垄断格局,迫使从业人员的心态从掌控权力的优越感逐渐过渡到闯入市场竞争的紧迫感。

驾校本质上是为人们提供服务的市场化公司,不应该通过垄断牟取不正当利益,而是应该积极拥抱市场,深耕服务,迈向产业高端。新政策实施后,必然会分流出一部分学车人群,这对驾校来说将会极大缓解培训压力。学员约车可能不再需要排队,可以更灵活合理地安排时间,学车更便捷;教练员很可能从原来的一对多培训转变成一对一的培训,服务质量更优质。同时,随着驾校准入门槛的放开,“互联网+驾校”将会开启网络学车新模式,行业发展的空间将会更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