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领导讲话稿“五字诀”

起草领导讲话稿“五字诀”

核心提示:“兵无常式,水无常形,战无常法”。起草领导讲话稿也是如此,必须把握一个基本的原则性要求,那就是要适应领导口味。领导的讲话风格,决定了讲话稿内容起草的风格。有的领导喜欢用平常套路,有的偏爱用数字,有的则对旁征博引感兴趣。

起草领导讲话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也并非神秘莫测、无从下手,其中亦有一些规律可循。我在起草领导讲话稿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有以下五点,现提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

第一,领会意图要准。

古人言:“百智之首,知人为上;百谋之尊,知时为先;预知成败,功业可立。”起草领导讲话稿,要准确领会领导意图,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少做无用功。如何领会领导意图,有以下四种途径:一是自己揣摩,二是请教相关领导,三是求教同事,四是当面聆听领导教诲。有的领导在部署讲话稿起草任务时,喜欢把文秘人员召集起来,当面指明主题,提出具体写作要求,这是把握领导意图的绝佳时机,也是一条捷径。今年9月份,我接到起草市委领导在全市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上的讲话稿的任务。领导事先也没有明确讲什么内容,于是我就从政协如何围绕构建和谐淮北发挥作用的角度切入,以最快速度草拟了这样一个讲话提纲:所谓“和”,首先有“天人合一”之义,希望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多谋科学发展之策;所谓“和”,也有和衷共济之义,希望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广聚团结和谐之力;所谓“和”,又有平和淡定之义,希望政协充分发挥地位超脱优势,保持平淡谦和之心;所谓“和”,更有“协和万邦”之义,希望政协充分发挥交往密切优势,善为维护统一之举。写罢感觉比较满意,兴冲冲地送给领导审阅,谁知领导看后不置可否。我犹如当头被泼了一盆凉水,立即意识到提纲不合领导之意。我赶紧又构思了一个“今年是……之年”三个排比句的提纲,并主动向办公室分管副主任请教。在他的帮助下,最终草拟出“中秋节是一个喜庆丰收的节日,中秋节是一个憧憬未来的节日,中秋节是一个团圆和谐的节日”这样一个更富新意的提纲,呈送市委领导审阅,并一次性顺利通过。   

第二,搜集资料要全。

搜集资料是起草领导讲话稿的重要环节。在起草领导讲话稿之前,不了解相关信息,不掌握基础材料,不做到心中有数,肯定写不出好的讲话稿。平时要注重从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搜集资料。一是制作剪贴本。一把剪刀、一瓶胶水、一个剪贴本,是我平时读书看报的最爱。几年坚持下来,整理归类了十多本,用时十分方便。二是摘抄笔记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看到或听到好的词语或段落要及时记录下来,空闲时随手翻翻,使用时信手拈来。2006年年底,我在一外地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稿中,偶然看到市总结出“十个确保”的年度政法综治工作目标,感到很有借鉴意义,当即信手摘录下来。今年9月下旬,我市召开综治委全会,研究部署十七大期间的稳定工作,我立即找到原先摘录的笔记,把“十个确保”浓缩转化为更符合淮北实际的“六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重大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事件,确保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确保不发生邪教组织进京滋事、在当地聚集闹事和非法插播事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确保不发生非法进京赴省越级上访事件,确保不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恶性群体性事件。写进领导讲话稿后,被领导欣然接受,并成为指导我市十七大召开期间稳定工作的共同目标。三是保存讲话稿。平时遇到好的领导讲话稿,一定要认真研读、深入思考、潜心揣摩,并且作为资料妥善保管,日后定能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