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对案件质量将终身负责

法官对案件质量将终身负责

摘要:3月31日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启动司法改革,首批入员额法官152人。今后,法院将明确建立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对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错案的,将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3月31日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启动司法改革,首批入员额法官152人。今后,法院将明确建立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对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错案的,将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据了解,二中院司法改革将先后进行首批入额法官选任、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内容。首批遴选法官控制在29.3%以内,为152名。首批入额法官坚持双向选择、考试考核、差额择优、依法选任的原则,突出对司法能力、办案业绩、职业操守的考核,按照考核与考察相结合及考试、考核与考察相结合两种方式进行,按照报名及资格审查、签署承诺书、考核考察考试、提出拟入额人选建议及提请任命等程序实施,确保遴选出真正能够承担起繁重审判任务的高素质法官。

二中院副院长崔杨表示,改革后,法院裁判文书原则上实行“谁办案谁签发”,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法院将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对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错案的,依照规定确定责任,对各类司法主体按照各自职责或“权力清单”分别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