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能动司法,从案件中挖掘提案线索

坚持能动司法,从案件中挖掘提案线索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来自无党派人士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朝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龙云斌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养护管理”的提案,作为2023年度优秀提案受到表彰。对于这份提案的灵感,她向记者表示,“我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提案线索。”

这份加强城市道路养护管理的提案最初就来源于一场“官司”。龙云斌介绍,一位车主驾车经过三元西桥桥下时,不知被什么物件砸坏了车。事故经过商业保险公司理赔后,保险公司继而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追加了几个相关单位,而每个单位都认为该事故并非自己的责任,法院在责任主体认定中遇到了困难。“养护主体不明确、责任范围不清晰、事故处理机制不完善,这些最终都指向了城市道路养护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针对这一痛点问题,龙云斌递交的提案建议包括建立城市道路养护主体对外公示路径、明确各层级养护主体责任及范围等。这份提案获得市交通委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有关方面已制定挂线清理方案,落实道路管养责任,并加强城市道路养护市场的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为的就是让责任最终落到具体的主体上。”龙云斌说。

今年两会,龙云斌带着多份提案前来报道。从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到解决建筑工程噪声污染问题,从老龄监护制度,到业主自治规则,这些提案线索全部来自司法实践。龙云斌向记者表示,司法工作从来都不是为了审判而审判、为了办案而办案,“通过审理一个案件,尽可能带动一类问题、一种现象的思考与解决,这本身就是能动司法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