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绿色低碳循环园区试点建设

北京市启动绿色低碳循环园区试点建设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市启动试点开展绿色低碳循环园区建设,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目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全市园区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分别下降6.1%和6.5%左右。2015年全市万元GDP能耗约0.3吨标准煤(现价),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省级地区首位。

“十三五”城六区基本取消燃煤锅炉房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增长,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完善市场化机制,继续强化节能减碳基础工作,加强京津冀节能环保领域合作。

“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新建扩建,限制新上一般制造业项目,严格实施能评制度,新建项目能效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5年内,北京市继续实施压减燃煤工程,至2020年将煤炭消费量控制在900万吨以内,城六区全境、远郊各区新城建成区的80%区域和市级以上开发区建成禁燃区,实现无煤化。

亦庄3年后实现年节水1000万吨

日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亦庄管委会联合启动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完成后,预计可以实现年节约标准煤6万吨,年节约用水100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PM2.5年均浓度降低近40%。

“开发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资源投入产出、生态环境等主要指标将力争达到国际同类园区的先进水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未来3年,亦庄将围绕大气、能源、固体废弃物、水、环境、管理等领域,在经济发展、低碳节能、循环利用、环境友好、生态宜居5个方面,促进18项指标的提升。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将大力推进亦庄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以上用能单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比例达到80%。以电子信息行业为重点,在京东方、中芯国际等企业实施一批清洁生产和节能改造项目,预计年节约用电6000万千瓦时,年减少蒸汽使用量4万吨。

同时,园区内的照明将进行节能改造,10万盏企业厂区光源将全部更新为LED节能照明设施;公共机构建筑、公共建筑地下车库等光源,也将进行LED节能照明改造,力争实现园区公共区域LED光源照明全覆盖。相关负责人测算,预计这一项,年节约用电量就能达到1500万千瓦时。

积极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合作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说,目前我国各类园区的经济产出、资源和能源消耗以及污染物排放都十分巨大,而且由于产业密集、技术密集、资源密集、信息密集等特点,在园区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先天优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京津冀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方面,将以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实现率先突破为契机,积极打造北京市密云、延庆和怀柔与河北省承德、张家口合作共建“3+2”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北京市也将积极推进京津冀跨区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同时,三地将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推动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联动执法、联合宣传和环境应急等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