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德苑:在游园中体味核心价值

长春德苑:在游园中体味核心价值

摘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体验的新空间,长春德苑已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重点宣传推广的10个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典型之一。以“长春德苑”为引领,长春市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形成了弘扬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路径。

“行乐三春节,林花百和香”,又到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从今年开始,吉林长春的市民又多了一个赏春踏青的好去处。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长春市中心,一座融合了古典园林艺术与传统道德元素的公园——长春德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即将开门迎客。

坐落在闹市中的长春徳苑公园,建筑恢宏大气,设计构图精美,利用山石植被的巧妙搭配,营造出错落有致的空间立体感。公园还利用四时造景,春柳夏槐,秋枫冬柏,不同季节都有可观赏的景色。园内随处可见假山奇石、飞檐斗拱、小桥流水,一步一景,亦动亦静。

将建筑美与自然美巧妙结合,将诗画的情趣融入各种景观中,似乎是中国园林的一个传统。比如苏州的沧浪亭上的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便与“沧浪”之说暗合;再如宋朝园林风格的代表作拙政园,其名字便取自西晋潘岳之《闲居赋》“是亦拙者之为政也”,园中的见山楼也有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碑刻。

作为全国第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长春德苑以园林艺术为载体,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宣传融入到了栏槛、石碑、雕塑等园内景观的每一个细节上。整个园区的布局以“忠、孝、仁、义、礼、智、信、廉”为核心精神,打造出“一环四区八景”的整体布局,营造出恢宏大气、稳定圆融的格局。楹联自然也必不可少。从公园大门到公园次门再到忠贤亭、聚孝亭、仁爱亭、重义亭、明礼亭、慧智亭、守信亭、廉敬亭、尚徳亭、静思亭、明德亭等各处建筑上,都有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楹联,比如“眼底古人风,若水同清,如山共厚;心中君子气,唯仁不老,有德长春”就是公园大门的楹联。据统计,整个公园的楹联有52处之多。为了这些楹联,长春市没少费心思。他们面向全国开展了一次以“忠、孝、仁、义、礼、智、信、廉”为主题的楹联征集活动,并最终从90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52件楹联,镌刻于公园各处。长春德苑主题公园因此甚至被中国楹联学会确立为“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

徜徉于公园中,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欣赏着醉人的美景,品鉴着隽永的诗词楹联,回味着壁画浮雕上的一个个关于传统文化的故事,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放松身心、愉悦性情的同时,也不知不觉中体味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应该说,长春市通过建设德苑公园,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上,进行了一次大胆而有诚意的创新,让形而上的价值观化为可感可触的公园景观,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上,将被动灌输转化为主动体悟。德苑主题公园仿佛是一个幽深的酒窖,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是放入其中的优质原料,在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酿制后会散发出醉人的芬芳,人们在不经意间就会嗅到核心价值观的独特韵味。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体验的新空间,长春德苑已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重点宣传推广的10个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典型之一。以“长春德苑”为引领,长春市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形成了弘扬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路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