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长余:用好问题导向

贺长余:用好问题导向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我们正面临着许多发展之后出现的新问题。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问题导向非常重要,但用好问题导向却不容易。其一,问题导向不仅仅需要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还需要实事求是发现问题、查找问题,不能将问题导向流于形式,需要付诸行动。其二,发现问题之后,要能够勇于直面问题,不能遇到问题躲着走、绕着行,也不能简单问题简单面对,复杂问题干脆回避。其三,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是前提,但能否正确剖析问题更见功力。问题研究得越透彻,解决才能有效力。现实世界的问题错综复杂,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有多种领域的,也有多种背景的;有曾经经历过的,也有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许多问题相互纠结、连锁反应。其四,如何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并非纸上谈兵,但问题解决也并非意味着大事已成,终可画上句点,还需要总结。那么如何克服上述种种困惑,真正做到坚持运用问题导向呢?

强化问题意识,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所谓问题意识,即发现、认识问题的一种思想自觉,是针对问题的一种主观意识。这种意识是决定人们能否主动查找问题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但具备了这种主观意识,并非意味着已经发现问题。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是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真实问题。发现问题不但要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同时一定要深入到实际,立足于客观现实,查找问题。不能将问题导向仅仅局限于意识领域,仅仅停留于书面或口头形式,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查找问题,经常深入具体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就是要求以正确的态度面对问题。关于问题的存在要有心理预期。问题总是存在的,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需要直面问题。关于问题的归属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就是要求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处理,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合理决策。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通过具体分析,弄清楚哪些是思想层面问题,哪些是政治层面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哪些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急需处理的问题。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当具体分析问题之后,还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重点。

正确解决问题,坚持真抓实干。正确解决问题,需要增强处理问题的本领。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从而不断提升处理国家、社会、个人各方面问题的本领。解决问题一定要抓紧时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切实干出实效,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同时,解决问题还要不忘总结经验。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要总结处理问题过程中的得失,从而形成新认识并上升为新的理论指导,为未来征程少走弯路、减少失误提供宝贵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