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的对称美、写意美和夸张美

报告人:丛兆桓 著名昆曲艺术家 刘静 第十三届梅花奖得主

导读:

对称美在动作的表演过程当中,分为对称美和不对称的美,对称美体现了中国的一个“圆”字,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圆融、圆满。所以在做动作的过程中,昆曲的许多姿势,就是以圆字来体现的。不对称的美也体现了舞蹈的一种表演。
  写意美,和我们中国的绘画有着同工异曲的妙处。这种联想是中国观众特别聪明的一种联想,这种传统文化是我们相互共有的。所以在表演的当中,用一个眼神就能够体会到要表达什么。这是中国的观众观戏的一种特色。
  夸张之美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然后又经过我们的艺术加工,把它放大,因为这个夸张一定是在舞台上让大家能够体会到的,有一种艺术的修饰,从这点我觉着我们的戏曲把装饰美做到了极致。

2016-04-06 14:51: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王培培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