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强本固基之策

“两学一做”——强本固基之策

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割裂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实际上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就是将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入骨入髓,补思想之钙、铸精神之魂,这对党的建设来说,极其重要。

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一拥有95年辉煌历史的政党来说,其基础何在?基础就在于400多万基层党组织和8700多万党员。这一基础牢固,就能战胜任何风浪风险;假如这一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

前苏联共产党就是前车之鉴。他们在20万党员时,在列宁领导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世界上建立起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他们在200万党员时,在斯大林领导下,击溃德国法西斯,取得二战欧洲战场的全面胜利;可他们在2000万党员时,却一夜之间失掉政权,苏联解体,有着亡党亡国的惨痛历史教训。

13956797_51n

可见,一个政党所拥有的党员人数,与其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乃至生命力,绝不一定是正比例关系。如果抓住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抓住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即使党员人数不多,也会有极强的凝聚力,而且其成员会由少变多;相反,如果放松基层党组织建设,放松党员教育管理,即使党员人数再多,也会丧失凝聚力乃至生命力。对于我们这个拥有举世无双人数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强化基础实在太重要了。

“两学一做”就是强本固基之策。在去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础上,今年中央又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教育的再动员、再深化;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方略,更是抓紧基层党建、抓好党员管理的强本固基之策,还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