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不是泼冷水而是添把火

税改不是泼冷水而是添把火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正式实施,行业洗牌在即

跨境电商终于正式告别免税时代。从今天起,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正式实施,此前部分可以享受免征“特殊待遇”的商品,今后将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业内分析,消费者选择海淘不完全是因为低价,本质上是想获得更高品质的商品,而此前的跨境电商平台一味盯着低价走,导致产品品类单一,同质化严重。如今新规落地,跨境电商将从单纯的价格战,转为包括价格、服务、品类、质量在内的全方位竞争。随着海淘发展正规化,消费者海淘时的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由此而看,面对日益火爆的“海淘”,税改不是泼冷水,而是为之添把火。

商家挺精

税改前夜频促销

3月底,税改政策一出台,各家跨境电商平台就打起了一场特殊的促销战。“税改风暴来袭,快来囤货!”京东全球购、聚美优品、洋码头等纷纷启动清仓模式,甚至喊出“最后一次大放血”的口号。

但税费到底会发生哪些变化?

据了解,税改前收取的行邮税属于增值税、关税、消费税三税合一的叠加税,课税对象包括入境旅客、运输工具、服务人员携带的应税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馈赠物品,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入境的个人物品。行邮税缴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含50元)的,还可以免征。

税改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照行邮税收取,全部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虽然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依然要收取,但只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海淘”将不存在完全免税的情况了。

以化妆品为例,税改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统一按照邮递物品征收50%的行邮税,如果行邮税缴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则可以免征,因此百元以下的化妆品可以免征行邮税。

税改后,所有化妆品均要征收11.9%的增值税,其中香水、防晒霜、眼霜、唇膏彩妆等化妆品在增值税的基础上,还要额外征收21%的消费税。也就是说,一款100元的香水,税费将由0元提高到32.9元;一款500元的彩妆,税费则由250元降低到164.5元。

当然,以上税率指向的是个人单次交易2000元、年度交易20000元的限值内,如果超出限值,将不再享受税率七折的优惠。

税改面前,各家跨境电商平台反应不一。聚美优品此前明确表示,从今天起,将对护肤品及洗护用品涨价10%到15%,彩妆、香水等涨价30%以上。天猫国际则表示,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10%左右税率调升对于天猫国际上拥有品牌溢价的海外品牌商来说,这部分成本可以自身消化掉。”此外,还将通过补贴让消费者享受免邮免税。

据了解,由于行邮税征收额50元以下免税的规定,不少跨境电商企业都将大包商品拆成小包裹进行避税,然后再送达消费者。很多消费者也会利用这个“规定”分开下单。

如今,免税时代已经过去,跨境电商平台享受完“最后的狂欢”,也需在十字路口前找到自己的出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智勇认为,新税改对中小进口电商影响很大,随着价格优势不在,将致使90%的中小跨境进口电商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