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江苏多地兴起扬家风活动凝聚向善力量

党报:江苏多地兴起扬家风活动凝聚向善力量

摘要:家风建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江苏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子来表示,把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引导领导干部践行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就能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

《人民日报》2016年4月7日19版 版面截图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开展“好家规·传递正能量”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和整理本土优秀家规家训,通过编一本《百家家训》书、邀请名家谈家训、剪廉洁家训纸等活动,以好家规好家风促进当地社风民风建设。图为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筱塘小学学生陈彦彤在创作剪纸作品《好家规·传递正能量》。吴 震摄

安徽合肥市丁香家园社区由社区居民直选出的“最美家庭”成员在社区广场上展示书法家帮他们书写的家训。杜 宇摄

你多久没写过家书了?对家人,你有哪些心里话未讲出来?4月1日起,围绕传承和弘扬优良家规、家训、家教、家风的主题,广东中山市发起“微家书 传家风”活动,引来网友一片点赞。

3月31日,甘肃兰州市妇联发出“祭祖思亲传家风”倡议,号召市民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孝悌、勤俭、文明、廉洁等好家风代代相传……清明前后,我国多地以各种形式开展温习家训、传承家风活动,赋予寻根祭祖、慎终追远的家族生活以更为鲜明的时代印记。

近年来,围绕家庭、家教、家风,我国各地普遍兴起传家训、育家风主题活动,凝聚起万千家庭的向善力量。

好家风,铺就幸福基石

家风也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文化基因,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一代代不间断地传递、延续。家风好不好,直接决定了这个家庭或者这个家族的走向,关系到对外的社会形象和社会评价。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教塑造着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这其实是给人思想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从而使一个人在进入复杂的社会后,拥有辨别、筛选、取舍的能力。”

“现在的社会情况更为复杂,新情况、新诱惑越来越多,更加呼唤能有好的家庭教育给人生打好底色”,赵忠心强调,培育和弘扬家风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是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基石,现实意义重大。

好家风带来妻贤子孝。父母从小就教我“治家勤为本,立身孝当先”,“拉着妈妈去旅行”的65岁退休干部谢淑华回忆,“2012年的一天,我无意中听到妈妈说:围着锅台转了一辈子,很想出去走走。我想,趁着妈妈健在,不正是行孝尽孝的时候吗?”由于老母亲晕车,她就自制了一辆人力板车,一步一个脚印开始了两万多里的行孝尽孝之路。

坏家风则致“妻离子散”,一系列社会病症都可以在家教家风上寻找到病源。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家庭式或家族式腐败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寻根究底,其问题就出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

“以前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没想到清廉家风如此重要,和工作、廉政的关系这么紧密,这是我以前没有深入思考过的东西。”近期,深圳龙岗区国税分局利用清退办公场地建设起廉政文化展厅,集中展示“家训”“家风”“家教”等主题。工作人员赖碧感叹,“一个个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一份份家教不严的警示资料,告诫我们,谁触碰廉洁底线,谁就失去社会尊重,失去家庭幸福,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只有筑牢家庭防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才能让家风不败、家门不破、家庭幸福。”

家风建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江苏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子来表示,把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引导领导干部践行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就能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