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工:“伊斯兰国”新攻略

丁工:“伊斯兰国”新攻略

近期一系列暴力恐袭事件出现标志着“伊斯兰国”的行动方式和战略方向发生重大调整,其产生的破坏程度和冲击效应丝毫不亚于在伊叙两国之间开展大规模地面战争的危害效果。

3月23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震惊世界的连环恐怖袭击,随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立即表示对这一恐袭事件负责。仅仅数月前,“伊斯兰国”刚刚在法国巴黎制造多起数百人伤亡的惊天大案,不到半年时间极端组织再度将枪口瞄准欧洲。“伊斯兰国”为何会虎视眈眈地“盯上”欧洲,将布鲁塞尔选定为袭击目标?

行动目标转变

转换战场、疏解压力。据美国战争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战情地图显示,在国际社会多股反恐力量打击之下,“伊斯兰国”接连丢失从叙利亚拉卡到代尔祖尔之间的大片土地。目前,该组织的国土辖区大致介于伊拉克摩苏尔、拉马迪以及叙利亚阿勒颇、巴尔米拉围成的四边菱形之内,领地面积相较2014年8月鼎盛时期缩水近22%。此外,“伊斯兰国”虽还在伊拉克北部、叙利亚中南部、东北部地区的库尔德自治区等地,零星散布着十几个攻击阵型的前锋据点,但大多已经显露军心涣散的征兆,难以组织起实质有效的进攻。同时,美军接连对伊斯兰国高层人物进行“外科手术式”突袭打击,已有多位分区头目和前线战地军官在“定点清除”“精准斩首”行动中被击毙,对“伊斯兰国”武装的既战能力和指挥体系造成极大杀伤。在此情况下,“伊斯兰国”不得不在正面战场上采取屯兵固守、徐图缓进的战术,而在“敌后”地区运用城市游击战的策略,意图通过跳出伊叙战场进行推展外线扩张的办法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来减缓眼下伊叙战场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的被动态势。

提气造势、固位立威。当前,“伊斯兰国”在美俄的东西双向夹击和多支反恐联军的大举反攻下战绩不佳,东线伊拉克战场连吃败仗先后丢掉军事重镇拉马迪、辛贾尔、泰勒艾卜耶德等,伊拉克安全部队联合多股武装准备发起对“行政副都”摩苏尔的围攻战役,特别是失去拜尔吉炼油厂更使自我“造血功能”损失巨大;西线叙利亚方向也是频遭重击,在俄罗斯空天军密集轰炸的配合下,叙国防军向东、北两个方向纵深突进200公里,伊斯兰国与叙政府军接触交火的战线被迫后撤到2015年初的状态。随着各路打击“伊斯兰国”力量捷报频传,伊斯兰国日益展现出由盛转衰、疲态渐显的迹象。因此,“伊斯兰国”选择此时对欧盟和北约总部驻地布鲁塞尔下手,一方面,既能报复欧洲国家“助战”反恐联军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也借打“出头鸟”恐吓“敌国”政府以儆效尤,达成在民众中间传递寒蝉效应和制造恐惧心理的效果,进而以影响“敌国”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的民意取向、瓦解欧洲社会的战斗意志。另一方面,在“敌方”心脏腹地实施成果可期、亮点频现的暴力恐袭,对于当下境况不妙的伊斯兰国来说无疑堪称是战果辉煌的重大胜利,必然能起到给前方正在战斗的一线队伍提气、鼓劲、造势的作用。此外,“伊斯兰国”在欧洲心脏发动袭击还有叫板“基地”组织这样一层考虑。“伊斯兰国”在欧洲防备森严的枢机之地进行圣战恐袭,令与之齐名的恐怖组织“基地”难以望其项背,从而进一步筑牢加固其“诸恐之魁”的地位,有利于伊斯兰国将全球更多的极端激进势力收归账下,并最终挤掉“基地”形成一恐独霸、独领风骚的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