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保法:日本迈向战争歧途的危险一步

新安保法:日本迈向战争歧途的危险一步

近日,安倍政权力推的新安保法正式实施生效,此举标志着日本正式终结了二战后长期坚守的“专守防卫”国防政策,也在事实上宣告了日本“和平宪法”的名存实亡。新安保法无异于为日本在军事上武装自己提供了合法依据,必将给日本自身及世界的安全形势带来深远的影响。

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加剧日本卷入战争的风险。新安保法的出炉并实施是美日双方共同谋划的产物,美国出于谋求强化日本在全球范围内承担安全义务、遏制中俄等大国的需要,近些年来一直鼓励日本加强防卫,为日本在军事上进行“松绑”。而日本对此也心领神会,借机强化军力,借助美国的支持为自己的军事扩充行为寻求合理外在支持,可以说双方是各取所需。新安保法规定了日本在未受攻击、但面临“存亡危机事态”时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以最低武力支持盟国,且活动范围不受地域限制。新安保法对于日本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行使武力的判断具有很强的主观性,且日本今后再面对美国要求其提供相应的防卫支持时有了法律依据。因此,今后日本紧密追随在全球范围肆意行使武力的美国,将会大大增加其卷入战争的风险。

针对中国色彩浓厚,威胁中国安全利益。新安保法得以通过并实施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法案审议阶段安倍本人及其政权高官们就在各种场合不断宣扬中国对于日本的威胁,强调新法案对于强化日本自身安全,抵御中国威胁的重要作用。就在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后,安倍公开宣称,“法案有助于增加日本对其他国家的威慑力,对于日本迎接新挑战至关重要,包括中国的崛起”。与此同时,就在新安保法实施的当天,日本国会通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务预算,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约合446亿美元),日本的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日本声称对中国在海洋上的扩张保持警惕,企图通过强化军力进一步非法侵占中国的钓鱼岛,并且试图插手南海问题。在新安保法案的作用下,未来势必对中国维护自身领土安全的努力构成威胁,日本“搅混水”的举动也将使地区安全形势趋于复杂化,未来以此法案为依据同美国联手遏制中国将对中国周边安全构成重大挑战。

破坏地区秩序,加剧对抗风险。新安保法的实施迎合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在亚洲地区建立“亚洲版北约”的企图。新安保法的实施意味着作为冷战遗留产物的美日同盟体制获得了更强劲的“发动机”。对于美国来说,其一直试图构建的“亚洲版北约”最核心部分的美日双方军事同盟合作取得了新进展,未来两国将进一步强化打造地区军事同盟的企图,不断挑拨地区国家矛盾,搅动地区安全敏感神经,唆使拉拢一些国家共同对抗中国。从4月4日正式开始的美菲联合军演,美国首次拉日澳两国加入即是最好的证明,新安保法的实施对于东亚地区秩序的构建来说无丝毫帮助,起到了极大的负面意义。历史上,日本的侵略扩张曾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带来沉重灾难,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迷恋武力,值得中国及地区国家高度警惕,日本军事政策的调整,必将给地区安全秩序带来新的冲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