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和“纠错”要双管齐下

“容错”和“纠错”要双管齐下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新闻发布是现场直播、即席发言,很难保证发言人的每一句话都完美无缺,有时说错一两句话在所难免。我们经常讲改革要有容错机制,新闻发布工作也需要容错机制。要给新闻发言人创造宽松的环境,使他们敢于说话、愿意说话。只要大原则不错,多说几句、少说几句没关系,就是说错几句天也塌不下来,及时纠正就可以了。

新闻发布的“容错机制”有很多好处,一方面给新闻发言人创造宽松的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这样的肚量,媒体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让新闻发言人轻装上阵,使他们敢于说话、愿意说话,是一种激励,让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人性关怀的彰显,让新闻发布更显人性化。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放任问题和错误,不要忘记了、忽视了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的另外一个词——“及时纠正”。也就是说,新闻发布“容错”和“纠错”要双管齐下。

277

正如刘奇葆指出的:“新闻发布是现场直播、即席发言,很难保证发言人的每一句话都完美无缺,有时说错一两句话在所难免。”“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新闻发布考验着每一位发言者的政治敏锐性,也检验着分析判断的准确性,是发言者知识、经验和智慧的集中反映,在那么短暂的时间内要快速准备那么丰富的储备、冷静梳理那么复杂的头绪、客观审视那么尖锐的提问、从容应对那么多媒体的思维,要做到既准确判断又稳控现场,是非常的不容易的,任何睿智机敏的人要想达到既不回避问题又不出任何差错几乎是不可能的。

“说错一两句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说错话后不管不问甚至任其发展。因此,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就是——面对国际国内的媒体,面对形形色色的听众人群,面对已经说出的“错话”,要及时纠错。只有“及时纠正”,才能确保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以及舆论方向保持完全一致;有“及时纠正”,才能避免产生负面的影响、避免以讹传讹、避免事态扩大;只有“及时纠正”,才能避免一些心怀叵测者、别有用心者和唯恐天下不乱者乘虚而入甚至添油加醋、无中生有和造谣生事;只有“及时纠正”,才能才能及时澄清事实、有利稳定、共创和谐、促进发展。

既然“及时纠正”是如此的重要,那么,在万一出错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及时纠正”呢?一要及时加强学习加以“及时纠正”。发言者本人要自觉反思出现错误的根源,要多作学习,看看所说的话是否和国家大正方正政策发生了偏离,要以能能代表国家的意志、时代的主流和人民的意愿为大原则。二要认真调查研究加以“及时纠正”。三要敢于承认错误施以“及时纠正”。

“容错”和“纠错”要双管齐下。我们相信,新闻发言人自觉的反思、认真的研究、科学的审视、诚恳的态度以及知错就改的良好形象永远是会受到大家的理解、欢迎和尊重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