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尺子量准才(2)

用好尺子量准才(2)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家谈

是否公平公允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主持人:贯彻落实《意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应当注意哪些方面?

张继贤:人才评价机制是否公平公允,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应从以下方面改革突破,一是建立健全市场化、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二是评价标准要科学权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三是充分保证人才评价程序的规范性、透明性、独立性,接受全方位多角度的社会监督;四是突出用人之长,不求全责备,注重评价人才的长处;五是分类评价人才,不搞“一刀切”。

在人才评价的实践操作中,既不能吹毛求疵或以偏概全,也不能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既不能不讲原则,也不能不突出主流;既要注重能力,也要突出品德;既要讲业绩贡献,又要看主流看发展;既要论功行赏,又要在奖励中加以激励引导,还要交心谈心换心指出不足;既要用好人才让其发挥聪明才智作出应有的贡献,又要让人才得到公正评价;既要让人才获得良好工作条件和生活家庭优厚待遇,又要培育磨砺人才促其健康发展。

沈荣华:贯彻《意见》总的要求是从人才考虑,从事业考虑,在抓“落实”两字上狠下功夫。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人才评价标准。人才标准是要建立人才评价的“看齐意识”,即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另一方面要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评价人才,标准确定了,接着面临的问题是“由谁来评”。人才有不同的层次和类型,应注重学术评价、市场评价、社会评价、同行评价,淡化行政色彩。其次,要力求评价更科学合理。分类推进各类人才评价工作和制度建设,宽容失败,摒弃唯“个人论”、唯“结果论”倾向。再者,学习借鉴国外人才评价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辩证地为我所用。还有,要科学地改革和完善职称制度。条件成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可根据实际需要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下放职称评审权,探索自主评价机制;对职称考试和计算机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开辟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