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华夏历史文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华夏历史文明

摘要:尧舜禹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和根脉所在,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在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探究尧舜禹文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的提出,为当下文化道德建设奠定了基础,确定了主线。众所周知,这个核心价值观,一定是根植在深厚的华夏历史文明土壤中的。

尧舜禹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和根脉所在,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在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探究尧舜禹文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尧舜禹文化对华夏文明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

上古帝王尧舜禹时期,是所有中国人都熟悉的“黄金时代”,是儒家经典记述的“大同社会”。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行,使得“大同社会”不单单是停留在理想的层面。只是,要真正实现,不论是文化还是道德建设,需要做的还很多。

如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说的那样,尧帝的“仁爱”“民本”“勤俭”“选贤任能”“采言纳谏”等思想和精神,舜帝“宽厚”“律己”“修德”“至孝”等思想和精神,大禹“天下为公”“公而忘私”“以身作则”等思想和精神,都对华夏文明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作为尧舜禹文化资源的富集地区,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弘扬好蕴含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山西义不容辞的责任。

深度研究开发尧舜禹文化资源,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造尧舜禹文化品牌,进而牵引带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有赖于专家学者提供更加有力的学理支持、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做好尧舜禹文化和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发扬这篇大文章。

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一脉相承

尧舜禹时代,毕竟已经和我们相隔几千年了。如何在当代继承和发展尧舜禹文化,是今天要深思的问题,也是讨论的重点。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表示,承续尧舜禹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词,即:中庸高位,在哲学层面上高位思考中庸传统思想,结合实际、去粗存精,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德自信、制度自信;敬天智慧,即在思想上敬天、在行为上法天,友善万物、尊重自然规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公理念,即坚持爱国主义这一时代主旋律,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在利他和利公中实现个人价值;以德为先,就是以德支撑助推民族复兴。

继续挖掘尧舜禹文化的深刻内涵,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认为,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是一脉相承、渗透融化、继承发展的关系。尧舜禹文化是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的根脉和基因,已经渗透到、融化到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当代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价值体系是在尧舜禹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不断创新、不断拓展形成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才能够连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之间数千年的时间鸿沟,使尧舜禹文化在今天再度焕发光彩,且并非是简单因袭,而是有继承,有发展,有创新。

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成功嫁接要选优良父本

在过去,尽管典籍中屡有“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的记载,但尧舜禹还是被视为传说中的古帝王,“三代”也仅仅是儒家理想的折射,但最近的考古证明,尧舜禹并非虚构。

亲自参与过襄汾陶寺遗址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论证,“尧都平阳”当为信史,中原地区池盐的产地集中于运城地区。“得池盐之利者得天下”,舜、禹于运城地区建都自在情理之中。也正因此,尧舜禹文化给运城带来的,不仅是荣誉和自豪,不仅是研究挖掘上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嫁接尧舜禹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的责任。

在各种价值观激烈撞击的今天,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唯一正确的选择是实现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成功嫁接。运城市盐湖区为嫁接尧舜禹文化和当代社会核心价值做了成功示范。盐湖区是被誉为“德圣”“孝祖”的虞舜活动的中心,德孝文化源远流长,融入了人民群众的血脉之中。成功的要旨在于选择优良的父本,在盐湖区,这个最优良的父本就是德孝文化。

盐湖区委书记王志峰举例盐湖区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愿意在党的领导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要根据实际搞好嫁接。嫁接的艺术就是执政的艺术,嫁接的能力就是执政的能力,嫁接的实践就是创新发展的实践。

德孝文化仅是尧舜禹文化中的一个方面,如果所有的内容都能实现成功嫁接,当代社会核心价值就会得到完整和充分体现。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介绍,运城古称河东,作为“古中国”的发源地,见证了唐尧的以德治国、虞舜的孝感天下和夏禹的家国情怀。近年来,运城立足运城文化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培育和形成了以盐文化、关公文化、德孝文化、根祖文化、善文化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河东文化,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