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严格考核奖惩。将集镇建设管理纳入年度考评,以镇管办牵头,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对环卫工人和保洁人员进行工效挂钩、绩效考核。从现在起,从工资中拿出一定的考核基金,实行奖勤罚懒,不打和牌。

同志们:

集镇是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农村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乡镇经济的发展集中体现在集镇,集镇的规模和经营状况直观地反映着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加强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农村城市化的突破口,是扩大工业产品市场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必须科学规划,加快建设,规范管理。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实施“重大项目突破、企业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功能提升”四大工程的推进之年。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和部署要求,现就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谈一点初步设想和要求。

一、我镇集镇建设的自身优势

1、思路更加清晰。近年来,我镇立足发展第一方阵,奋力追赶跨越、崛起争先,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一是加快土地开发,扩大集镇规模;二是修建农贸市场,提升竞争能力;三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集镇品位;四是规范市场管理,树立集镇形象。这些举措既符合乡情实际,又切实可行。

2、目标更加明确。今年的人代会上,镇政府就确立了今年为集镇功能提升年,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城镇化,主动融入主城区”的发展目标,推进重大项目突破、企业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功能提升四个重点,突出融合发展、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精致、宜居、和谐的新城东。这个思路是党委政府反复研究出来的,既符合城东实际,又科学可行,跳一跳,够得到。

3、发展机遇更加凸现。一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机遇。当前,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债资金主要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这些领域都与我们密切相关,可以说,只要我们找准上级政策与城东实际的结合点,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多份额的支持。二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机遇。利用长三角高速发展机遇,我镇的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将进一步显现。随着绿化环保消费理念的进一步普及,城东镇在承接农业产业企业化方面也将处于相对有利地位。只要我们狠抓招商引资不动摇,着力在打造各类载体和平台上下功夫,在优化投资环境和服务上下功夫,必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兴业热潮。三是区位优势的机遇。S351公路建设、得胜湖综合开发,区位优势更加凸现。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迎难而上,努力把集镇功能健全、环境做美。

4、产业支撑能力较强。我镇工业企业是以脱水蔬菜生产为主,另有塑料制品、机械制造、电热电器、温室材料等特色产业。目前入园企业已达到50多家,即将形成全面发展的全新工业格局。

二、我镇集镇建设的存在不足

城东镇作为兴化城的东大门,经过几年的建设,形象越来越美,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正在形成。但由于投资不足,体制不顺,集镇建设技术力量簿弱,导致我镇集镇建设面临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矛盾。

1、发展程度不高,总体规模偏小。我镇的人口规模和人口集聚速度都偏低,集镇人气还不够旺。

2、缺乏产业支撑和区域特色。产业支撑不够,辐射作用较弱。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够快、不够优。

3、集镇建设资金不足。前几年由于镇财政资金不足,镇财政对集镇建设的投入不多,近年来,虽然集镇建设投入有所增加,但仍跟不上集镇发展的要求。因此,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融资投资渠道是加快集镇建设的当务之急。

4、管理水平滞后。由于城管中队刚刚组建不久,缺乏管理经验,缺乏严格的考核机制,导致脏、乱、差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

5、基础设施不全。环保、排水等设施不健全,没有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较少,道路交通不畅,绿化程度不高。集镇道路上电信、广播、电力等线路纵横交错,形成了“线网”,既不美观,也不安全,不利于集镇形象的提升,不能满足集镇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6、集镇功能不完备。集镇在一定区域的农村发展具有核心作用,对于一个功能完备的集镇来说,它是一定区域内农村的工业商业和服务业、交通运输、财政金融、通讯信息、科技教育和政治文化的“中心”,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简单地商品交换集合地,集镇的“中心”作用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功能的不完备,限制了集镇作用的发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