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兴:坚持科学理性 毋须“谈转色变”

农兴:坚持科学理性 毋须“谈转色变”

转基因的科研、产业化发展和产品管理,是转基因发展的三个层面。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属于科学范畴,需要给科学家话语权,加大研究力度;而转基因在市场监管、推广应用等引发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需针对市场和监管进行“发力”,让科学的归科学,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才能令这项生物新技术真正实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价值

转基因是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日前,农业部首次就转基因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提出发展转基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坚持依法监管。笔者认为,转基因的科研、产业化发展和产品管理,是转基因发展的三个层面,要区分环节和领域对转基因发展进行全面统筹,大胆、慎重、严格并行不悖。

近年来,由于科学素养的局限和信息交流的不畅,一些人对转基因技术产生认识上的误区,导致网络上争论不休,甚至“谈转色变”。但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每一项科学技术的突破和发展,恰会因争议而更加完善。应当看到,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属于科学范畴,需要给科学家话语权,加大研究力度;而转基因在市场监管、推广应用等引发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需针对市场和监管进行“发力”,让科学的归科学,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才能令这项生物新技术真正实现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价值。

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高产业,也是为数不多的我国与发达国家同时起步的生物新技术,当前正处于从第一代技术向第二代技术发展的阶段。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在这个领域中不能没有一席之地。以核心技术为主抢占科技制高点,就是要瞄准国际前沿和重大需求,克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育种价值”的新基因,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以免将来受制于人。

转基因技术本身是中性的,但转基因产品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因此,要经过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部门的审定,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才能上市。正如抗生素和核能的应用一样,新事物的发现总会伴随着风险,不能因为风险而因噎废食,也不能因为新事物而降低警惕引火烧身,关键就在于慎重尺度的把握。

从国际上看,转基因技术研究不断深入,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从我国现实来看,技术的推广应用上要区分食用与非食用、主粮与非主粮的不同情况,对主粮的应用推广要十分慎重。要考虑转基因科技知识的普及程度、群众的接受程度以及现有的管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群众信任第一。

严格管理包括制定和完善有关规范标准,建立公开透明机制,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有关部门、科研单位和科学家在进行转基因技术科普工作时,应讲究方式方法,让公众听得懂、可接受。吃不吃转基因食品,是个人基于偏好和健康考虑的选择,专家的权威并不能替代公众的意志。同时,要对市场流通中的转基因食品进行标示,以确保老百姓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