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的痛点、难点与亮点(2)

世界经济的痛点、难点与亮点(2)

亮点:科技创新显现 中国经济回暖

从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到海湾国家寻找油气产业之外的经济前景,再到日本为摆脱多年经济停滞作出的努力,“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是谈到未来经济发展道路时被提到最多的词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如此总结去年走访近20个国家的心得体会。

加雷特认为,当今世界各地如此重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是因为全球普遍面临生产率下滑的难题,而与传统产业相比,科技创新和初创企业能大幅提高生产率。

在各国创新战略的推动下,一些新的产业形态已初露端倪。结合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和数字制造,以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正在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以优步、Airbnb等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模式正在消费行业引发新一轮革命;太空探索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则让“太空旅行”、“太空酒店”的梦想离现实更近一步。

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探月工程等战略的实施,中国在上述创新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企业不断涌现的创新商业模式早已引起沃顿这个全球一流商学院的持续关注。在加雷特看来,中国的创新战略已取得成效,比如在互联网高科技行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是具有相当创新能力的企业。

“中国的创新能力远胜于世界对它的估计,甚至在一些领域,它的创新能力已经达到了引领全球的水平,”这是全球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对中国创新能力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在创新驱动和支持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从外贸、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等一系列关键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回暖迹象明显,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