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维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2)

范维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2)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必须重视公共安全网建设。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举措。公共安全网是以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应急管理等核心要素及其关联关系构成的横纵互联、虚实结合的大规模复杂网络。通过科技和管理的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复杂系统动力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决策科学、安全平台和应急技术装备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揭示研究对象自身发展规律及其内在联系,实现高效有序的网络运行。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从预判预警到应急处置,在物理空间、信息空间和心理空间,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和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辨识、准备、监测、评估、判定、决策、预警、处置、救援和恢复重建等重大问题,驱动国家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的持续提升。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必须重视增强安全韧性。韧性是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在涉安(涉及安全)领域广泛使用的概念,可以简单表述为,在逆变环境中的承受、适应和迅速恢复的能力。美国在2010年《国家安全战略》、2014年《国土安全报告》中均提出增强国家韧性,强调建设一个安全韧性的国家,使整个国家具有预防、保护、响应和恢复能力。英国制定了国家韧性计划,由首相担任部长级韧性小组组长,旨在提高英国遭受民事紧急情况时的应对和恢复能力。我国公共安全领域也需要实施增强从个人到国家诸多层面安全韧性的“强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好顶层设计;辨识和防控突发事件风险,科学预警;认识和评价承灾载体的脆弱性,增强其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重视应急管理的复杂性,通过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现对突发事件的灵活应对和高效处置;重心下移,把基层作为公共安全主战场,夯实公共安全的社会基础。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民众是公共安全保障的主体,既是公共安全保护的主要对象,又是实施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公众参与对维护公共安全、预防和应对安全风险非常关键。在灾害事故来临时,公众第一时间的自救和互救对提高生存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完善公共安全学科建设和教育体系,构建覆盖专业人才培养与基层民众科普的公共安全教育体系,建设一批公共安全体验、培训、演练基地。着力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