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邬建杰

摘要:在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失,请求援助时,他第一时间出警;在两名协警落入水中,生命受到威胁时,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却不幸在救人的过程中落水遇难。他就是新疆伊犁昭苏县公安局喀夏加尔派出所副所长邬建杰,为挽回被困大水中的群众财产和挽救战友生命不幸牺牲,年仅32岁。他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群众。2015年8月,邬建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80后民警急流中抢救牧民财产 为救战友不幸牺牲

在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失,请求援助时,他第一时间出警;在两名协警落入水中,生命受到威胁时,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却不幸在救人的过程中落水遇难。他就是新疆伊犁昭苏县公安局喀夏加尔派出所副所长邬建杰,为挽回被困大水中的群众财产和挽救战友生命不幸牺牲,年仅32岁。他的事迹感动了当地群众。2015年8月,邬建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邬建杰生于1983年9月18日,河南省潢川县人,2000年12月参加工作,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级警司警衔,生前系新疆昭苏县公安局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被自治区、州、县各级授予“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7月7日,邬建杰在出警过程中为挽救战友生命、挽回群众财产不幸溺水牺牲,年仅32岁。

邬建杰(左一)与群众座谈。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1.人民警察为人民,舍己救人铸警魂

“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想着群众的羊群,想着自己的战友,自己却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说起邬建杰当时被水冲走瞬间的情景时,邬建杰的队友郭宏宇眼中噙满了泪水。2015年7月7日晚19点,正在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值班的邬建杰接到报警,喀拉苏乡牧民赛山·托合塔森的羊群被上游山区突发的洪水困在水中。邬建杰立即带领值班民警、协警赶往出事地点。到达现场后,只见上游洪水来势汹汹,河水暴涨,水位上升很快,100多只羊被水冲得东倒西歪,群众的财产将要被无情的河水吞噬,情况万分危急。邬建杰当机立断,带头跃入河水中,组织队友用绳子连绑着,在湍急的河流中组成了一道人墙,将羊群顺着人墙驱赶到河岸。一只、两只,渐渐的,在人墙的护送下,几十只羊安全到达岸边。随着水位的上涨和流量的加大,一些羊不断被水流冲向人墙,随后越来越多的羊被冲了过来,人墙被强大的冲击力冲散,两名协警被撞入水中。眼看着战友在浪涛汹涌的水中危险万分,邬建杰不顾个人安危冲了过来。他用尽全力把两个战友拉起来,而他自己却因此失去重心摔倒在河中,湍急的河水迅速将他冲向下游的大桥下。刚过大桥就是落差4.5米的激流,邬建杰瞬间消失在激流中。 

救援现场,邬建杰(中)牺牲前一刻。现场群众拍摄。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情况发生后,昭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联合救援队赶赴现场开展搜救工作。经过12小时的联合搜救,于2015年7月8日上午8时30分在距喀夏加尔镇18公里处的玛纳塔斯河边找到了邬建杰的遗体。经医生诊断,已无生命体征。邬建杰不幸英勇牺牲。  

邬建杰,在滚滚的河水面前并未退缩,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义无反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将生的机会留给战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宝贵生命铸就了舍己救人、敢于担当的不朽警魂!

2.忠诚履职保平安,扎根基层献青春

邬建杰于2000年12月服役于68223部队74分队,2010年3月经国家政法体制改革公务员招录在昭苏县公安局喀拉苏派出所工作。参加工作十多年,他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基层岗位上,受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把还原真相、伸张正义当成最大的成就,把群众满意、维护一方平安当成最大的褒奖。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能及时出现在出警现场、牧民家中、救灾一线,无怨无悔地绽放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邬建杰(左二)与同事们在研究工作。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2014年12月邬建杰被任命为昭苏县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副所长后,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不怕不躲,努力学习,在短时间内理清了思路。他根据全区公安机关社会基础信息采集大会战,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和喀夏加尔镇实际情况开辟了“五步工作法”。“五步工作法”从源头上确保采集的各类信息及时、可靠、真实、有效,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该工作方法得到了伊犁州公安局的充分肯定。工作之余,他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他带领民警为村民修下水道,掏粪坑、埋管道,在抢险救灾过程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常说:“公安工作不光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还要和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人。” 

邬建杰雷厉风行的干劲、身先士卒的作风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这个办案认真、喜欢学习、关心下属,凡事要亲历亲为,喜欢把同事们喊“兄弟”的人民警察,直到最后一刻,仍穿着最爱的警服。有人说:“他只是累了,他在天堂和大家一起执勤呢……。”

3.无私奉献显本色,大爱无疆谱人生

邬建杰结婚六年多来,他一心投入事业中,因为工作繁忙,没有看望过妻子赵爱玲家中的老人及亲友,孩子四岁了,也没带孩子见过自己的爷爷和叔叔。每年都说一家三口回双方老家走一走,认门、认亲。但是,邬建杰年年月月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至今也没有回成。俗话说,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为了能让丈夫安心工作,妻子赵爱玲默默地承担了所有家务。妻子的贤惠和支持,换回的是邬建杰浓浓的爱。虽然邬建杰能做的不多,但一有空,他就会为妻子和女儿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邬建杰没有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妻子就主动向父母报平安;老人们想念孙女,他们就抱着孩子与老人视频聊天。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邬建杰大多数时间住在单位,他愧疚地对妻女承诺,等忙完工作,一定陪老婆逛街,等忙完工作,一定带女儿去公园,给她讲故事。可是,这一等就是六年。而如今,他永远也兑现不了自己对妻女的承诺了。 

邬建杰植树,美化院落。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作为一名警察,他是称职的,用生命捍卫了为人民服务的忠贞誓言,但作为父亲、丈夫、儿子,他从来都是不及格的。在辛勤工作的背后,邬建杰少了与家人的相处和陪伴,有的只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辛酸的汗水,是比常人更多的担心和牵挂。他用一生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弃小爱为大爱的本色人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