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医改见成效 甘肃医改值得借鉴(3)

抓医改见成效 甘肃医改值得借鉴(3)

【启示与思考】

众所周知,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医药精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华传统医学在促进和维护生命健康中所使用的技术方法在今天看来更是绿色、环保、天然、无公害,这就是中医特色。但是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疗的基本方针,中西医结合医学在中国的诞生,不仅成为我国医药科学和卫生事业的一大优势,而且是中国20世纪人类医学的一大创举和一大贡献。中西医优势互补,走中西医结合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医疗方针。尽管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过程经历了不少的艰难曲折,但是中西医结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不容置疑。

“中医药治疗100%报销”的制度推定,是对中医药的一种推广,但中医与西医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关系,虽然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但对普通患者来说,其关心的问题,也必然有一个主次之分。相比较推广中医药,普通患者恐怕更关心自己的身体。也就是说,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治好自己的身体疾病,才会赢得患者的支持与认可。那在“中医药治疗100%报销”的激励下,则可能导致一些患者耽误治疗甚至是错误治疗的隐患,这是不得不引起重视的。

国家卫计委在例行发布会上推介甘肃特色的医改经验,无疑是对甘肃医改的极大肯定。然而,“中医药实现100%报销”这个小小插曲,却给人留下了争议的空间。扭转传统医学日渐式微的现状,需要潜心研究,由此不仅应摒弃妄自菲薄,而且应避免夜郎自大。对中医药文化而言,任何“傲慢与偏见”都意味着是一种伤害。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