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三个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云南新平:三个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摘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的将在全县进行通报,对累计两次检查不合格的,取消称号。在新一轮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作为凝神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着力在知行合一、创新载体上下功夫,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和道德支撑。

一、着力强化宣传引导,扩大认知认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各种阵地广泛宣传、阐释、推进“24字人知人晓工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三个倡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一是运用直观形式,在公益宣传上下功夫。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牌,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宣传橱窗、市政公用设施、城市主要街道、广场、学校、高速公路、车站、出租车顶灯、商铺门口LED灯、建设工地围栏、城市垃圾箱等设立固定宣传牌300余块;在乡镇村组制作、悬挂、张贴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横幅标语、喷绘、公益广告、文化墙100余处。二是运用先进典型宣传,在示范引导上下功夫。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最美家庭”、“道德之星”等培育选树活动,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对全县涌现出来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喻明贵、施家兴等进行全面宣传。三是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在网络引导上下功夫。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刊发理论文章、新闻稿件等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县电视台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专栏、专题,依托新平新闻网、政务信息网平台,以标语式、图文、视频等方式综合反映全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情况,报道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

二、着力创新载体途径,促进全面参与。在抓细、抓小、抓实上下功夫,重点抓好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节俭养德三个载体。一是打造道德讲堂构筑道德高地。把道德讲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将核心价值观融入道德讲堂各环节中,广泛开展“在机关企业讲奉献、讲诚信,在家庭学校讲文明、讲友善,在农村社区讲孝道、讲和谐”的道德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全县举办各种道德讲堂活动 47余场,推荐评议各类好人50多人,受众人群达4000余人,“道德讲堂”已经成为全县公民道德建设的响亮品牌。二是设善行义举榜垒积精神高地。以善行义举榜为抓手,结合“十星文明户”、“文明之星”等评先选优活动,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引导人们自觉践行善行义举,传递正能量。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共建成善行义举榜55个,1194人上榜。三是节俭养德引领文明新风。利用被列为云南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示范试点县的契机,启动了100万只政府补贴高效节能灯推广项目,开展了“一元灯”照亮中国花腰傣之乡活动,对全县6.1万户农村居民高效照明节能灯进行2次补贴,为农村居民节约购灯成本550万元。联合县纪委制作“移风易俗、俭约办事”倡议书和领导干部“家庭俭约办事”承诺书,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宾馆、酒店和部分规模餐饮店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粘贴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倡议书300余份。在农村,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融入到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中去,在群众中逐步树立了“节俭隆重”、“厚养薄葬”的良好风气。

三、着力深化融入渗透,推动实践养成。积极寻找工作结合点,推动经济社会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融入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一是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充分挖掘、融合本土特有的文化元素。在县城平甸河两岸,用花岗岩雕刻制作了集安全护栏和文化走廊于一身的“世界最长的彝族浮雕”,这条长4580米的安全护栏中镶嵌了2012幅栩栩如生的彝族文化浮雕,以“英雄传说、人文礼仪、风物风俗”为内容,用“千米文化长廊,展示千年民族灿烂文化”。在城西美丽的纳溪湖公园内,矗立着“孔子行教图、大禹克俭、孔子尽礼、岳飞报国”等10余座雕塑集中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二是融入文化活动中。发挥文化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融入专业文艺团体,融入送文艺下基层工作中,把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和文艺演出之中,着力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引领人、塑造人,引导人们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全社会带动形成崇德尚善的良好风气。三是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通过专家教授讲座、观看专题片、宣讲、讲堂等形式,努力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道德信念,外化为行为习惯,使宣传教育直指人心,有感染力,有穿透力。如:桂山街道采取“党课进讲堂、讲堂上党课”的方式,创新社区党课教育方式,通过通俗易懂、活泼有趣、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上党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在广大党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四是融入文明创建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的将在全县进行通报,对累计两次检查不合格的,取消称号。在新一轮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