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秀:一副天然的好心肠

刘荣秀:一副天然的好心肠

摘要:刘荣秀,全国劳模,石家庄市天荟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她倾心做善事,数十载如一日,在省会创办了全省第一家“爱心超市”,困难职工和低保户来此购物可享受低于市场价的“爱心价”;还为下岗职工提供工作岗位……她用实际行动把“劳模”品牌树在职工群众心间。

座右铭

无私奉献是劳模最本质的内核。

事迹简介

刘荣秀,全国劳模,石家庄市天荟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她倾心做善事,数十载如一日,在省会创办了全省第一家“爱心超市”,困难职工和低保户来此购物可享受低于市场价的“爱心价”;还为下岗职工提供工作岗位……她用实际行动把“劳模”品牌树在职工群众心间。

善行故事

资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这件善事刘荣秀一做就是16年,100多名大学生受益。而其中有两名特殊的中专生让她记忆犹新。

这还要从2008年的一个夏天说起。当时,石家庄市某区检察院召集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讨论失足青年的改造问题。有十几名青年因为偷盗等问题被拘留,面临起诉,这不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发展。刘荣秀作为劳模代表,主动请缨,要求做担保人,在她管理的超市对其进行改造。如果一年时间内,表现良好,就可以免予起诉。于是,刘荣秀成了小刘和小邓的担保人。

当朋友得知这件事后,都说她“太傻了”。“每个人心中都有善的种子,只要通过环境浸润,辅以精神和情感上疏导慰藉,就能开出正义、良善的花朵。相信我的一身正气,肯定能让他们改邪归正。”刘荣秀说。就这样,小刘和小邓来到超市后,每月领取1200元的工资,免费在职工食堂吃饭。刘荣秀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细心关照,业务上找专人“传帮带”。

帮助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一天,刘荣秀与小邓在办公室谈心时,一个中年男子突然进来,见到刘荣秀便跪下,老泪纵横地说:“刘经理,谢谢您挽救了我们全家。”原来,小邓把第一个月挣到的1200元,留下生活费后,给家里寄了800元。不明缘由的父亲以为孩子又在外面偷盗了,赶紧从老家赶到检察院,才得知了事情的真相,便来到超市当面感谢刘荣秀的“再造之恩”。

让刘荣秀欣慰的是,一年半后,两个人不仅业务精进,思想道德也得到净化提升。小刘去一所职业学校学起了美发,小邓则通过自学考取了本科学历。现在走在街上,小刘老远就喊她“刘阿姨”。看着昔日的浪子回头,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一分子,她就有说不出的喜悦。

对待特困家庭的下岗职工,刘荣秀同样如此。她认为捐款捐物总不是长久之计,要让他们长久幸福就要传授给他们“傍身法”,让他们自食其力,靠自己劳动取得收入,比什么都光彩。到现在,刘荣秀依然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贯彻到善行中,根据不同人的特长,安排适合的岗位。几十年下来,累计帮助上百名下岗职工成功再就业。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而刘荣秀做到了。她说:“做善事已经成习惯了,而这些善事是我一生的瑰宝。”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