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艺:不学党的理论,怎能与党同心同德

眭艺:不学党的理论,怎能与党同心同德

在职时,他苦学理论。离休后,他常常提醒自己:可不能因为思想落后而违反党的要求。为此,他坚持理论学习,保持“思想青春”。他,就是1936年参加革命、年过百岁的老红军杨德千。杨老说:“不学不用党的理论,怎能与党同心同德?”

杨德千刻苦学习、改造思想的实践说明,党的理论是党员须臾不可或缺的行动指南。

理论之光穿越古今,理论之力克敌制胜。不论是对个人还是政党,理论都是前行的指路明灯、发展的科学指南。恩格斯在总结德国革命斗争时,表述了一个深刻的思想:无产阶级政党只有用革命理论武装起来,才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他把具有理论思维看作一个民族的希望,并精辟阐述:“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是因为:“无论对一切理论思维多么轻视,可是没有理论思维,就会连两件自然的事实也联系不起来,或者连二者之间所存在的联系都无法了解。”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观察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这个“基础”抓不好,做这个“关键”就抓不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理论,必须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理论根基。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的成熟,源自理论上的扎实。那些具有坚定理想和崇高信仰的人,无不重视对理论的学习。李大钊面对敌人的屠刀无所畏惧,是因为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得出结论:“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同斯诺谈自己政治信仰的确立时说,包括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内的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刻在他心中,使他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接受马克思主义,是因为这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而信仰一旦树立起来,就再也没有动摇过。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理论武装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的法宝。我们讲向党看齐,首先要靠学习。如果不重视学习、不坚持学习,方向和旗帜在哪里、是什么都看不清,看齐就是一句空话。只有刻苦学习、经常学习,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打牢看齐的理论根底,认清看齐的基准在哪里,才能心明眼亮,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真正做到始终看齐。

“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宗旨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振,嘴上讲马列,心中有疑问,追求金钱、名利、享乐,甚至走向腐败堕落,一个根本原因是忽视理论武装,混淆是非、善恶、美丑,失去免疫力。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列宁曾指出,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理论是人的“主心骨”。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但理论不能自动地“掌握群众”,而需要“群众”主动地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神圣职责、终身追求,真正做到刻苦学习、深入学习,学有所思、思有所获,才能思想统一、政治坚定、行动一致,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任凭风浪起,永远不迷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