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实名制” 更有力净化“网络空气”

网络直播“实名制” 更有力净化“网络空气”

【事件介绍】

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实施主播实名认证 18岁以下禁止注册

据统计,目前网络直播平台的市场规模增速增长非常快,用户量已经达到2亿,在高峰时期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甚至还有人传出了“网络主播年收入过千万”的新闻。听着这样的新闻相信很多人都会很惊讶。与此同时,部分网络直播平台还出现了提供违规禁止内容的问题,甚至在直播当中包含了色情、淫秽、赌博、暴力等等画面和内容。

但是从4月18日开始,新浪、百度、搜狐等20家网络直播平台正式实施主播实名认证,同时承诺不为18岁以下的主播提供注册通道。这些举措能够让不健康的视频内容远离网络吗?

今年19岁的小雨曾在直播平台做女主播,她的高收入依赖的就是“聚集人气”、和网友互动获得“打赏”。小雨说:“客流量非常大,但是主播也非常多。有些主播为了去博礼物,博人流量,可能就会有比较低俗的,比如叫声或者当面换衣服等等。”

某直播平台负责人介绍说,所谓的“打赏、鼓掌、送汽车”等等虽然是网络虚拟礼物,但这些都需要用户在直播平台账户上充值购买,甚至花费高额的费用。他介绍,礼物在网站里面等于就是钱,她收到这个东西以后,在网站里面可以直接兑换成现金。

就在之前,文化部公开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包括斗鱼、虎牙直播、YY、六间房、9158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为涉嫌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被列入了查处名单。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表示,演艺类直播平台提供含有宣扬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部分“主播”通过肢体语言进行性挑逗、性暗示,用“闪现”、“卸甲”等方式,博取网民眼球,吸引付费赠与虚拟物品。网络直播靠暴露、美女、秀下限显然不可能长远发展,就在上周,百度、新浪、爱奇艺等20多家企业联合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所有主播必须年满18岁而且实名认证;播出涉政、涉毒、涉黄等内容的主播将列入黑名单。尽管利剑在前,仍有人心怀侥幸。部分网站目前仍有女主播衣着暴露直播舞蹈,动作挑逗,一些观众还不断要求主播“脱掉衣服”等。对此刘强表示,针对违规情节严重的网络直播平台,文化部进行了集中排查取证,将对涉案企业依法查处,并及时公布处罚结果。下一步,文化部将建立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违规主播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

刘强表示,对于恣意践踏互联网文化管理的企业和个人,建立黑名单制度。通过禁止或者限制黑名单中的企业开展经营活动和从事主播业务来减少社会危害,约束违规行为。同时列入黑名单的这些主播,各个平台不得接纳其从事主播业务;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将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接受相关的处罚、或停止产品内容的提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