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向永兴:为农民工维权105件 涉及金额1140万元

全国劳模向永兴:为农民工维权105件 涉及金额1140万元

摘要:向永兴难掩兴奋地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还接见了我们。“我现在还记得当时中央领导叮嘱我的话:一定要坚持继续努力,为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为农民工办实事。”向永兴信心满满地说,为了这嘱托,我会继续为有需要的重庆老乡乃至全国农民工维权到底,并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为农民工维权活动中来。

人物名片

向永兴 全国劳模

■ 简介:

1975年生于奉节县岩湾乡。2011年,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与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成立,任站长。曾获得全国劳模、武汉市十佳优秀农民工、重庆市十佳农民工等荣誉称号。

■ 感言:

为重庆老乡维权,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向永兴在维权工作中查看老乡受伤的手。 本栏图片由记者杨永芹摄

5月14日9:20,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神情焦急、一脸疲惫的农民工兰大树和妻子犹豫地踏进维权站,向永兴立即起身,一边招呼,一边从暖水瓶里倒了两杯热茶,双手为两人递上。

讨薪大半年仍未全部追回的兰大树,希望得到向永兴的帮助。

为来这里维权的每一位农民工先递上一杯热茶,是维权站成立5年来,向永兴坚持必做的事情。

“他们远道而来,把这里当成唯一的希望,一杯热茶可以为他们解解渴,暖暖心窝。”向永兴一脸真诚地说。

13岁踏上打工路,帮人挖井命运转折

13岁,大部分孩子还在父母的羽翼保护下,无忧无虑地上学。而这个年纪在上小学的向永兴,却因家里债务,已经主动挑起重担,走上了打工路。

“那时瞒着父母向邻居借了50元,却不知道到县城怎么走,就悄悄跟在一个老乡后面。”向永兴回忆说,后来,老乡发现了他,就带着他东下湖北打工。

起初,因为年龄小,单位都拒绝录用他。向永兴就只能在工地上干点杂活。

1991年向永兴16岁,在宜昌打工的他和同学两人,决定“转战”武汉。“路上,两人身上总共只有5元钱,晚上就睡在大街上,一天一人只吃一个面包,最后两人饿晕在路边。”向永兴说。

一个好心人收留了他们一个星期。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耿直、讲义气的向永兴当时心里想,不能就这样离开,“我们有的是力气,就用劳动报答吧。”

于是,两人用了三天时间,为恩人家里挖出了一口清澈的泉水井。

挖一口井的善事,让向永兴和同学在打工路上峰回路转。村里的其他人,纷纷找到他俩,要求帮忙挖井。

“不到一年就赚了五六百元,还把家里的欠债还上了。当时,老家的人知道了,都羡慕我们能干。”向永兴回忆当初,满满都是幸福。

意外工伤难讨赔偿,学法成为农民工“律师”

1997年,向永兴在武汉某建筑工地打工时被吊车铁笼砸伤头部。在重症监护室抢救3天脱离生命危险后,医生告知他建筑单位弃他而去,要自己付医疗费。

“不关我的事。”向永兴不顾身受重伤找到工地负责人,没想到,对方双眼一白,留下这句话扭头便走。

回到病房,面对巨额医疗费,向永兴六神无主。

“你可以到劳动仲裁机构索赔。”同病房懂法律的病友段大兴给向永兴支招。在段大兴的帮助下,向永兴找到当地劳动仲裁机构,通过法律手段,拿回7000元赔偿金。

“懂法才是王道呀!”向永兴第一次感受到法律的威力。从此,仅有小学文化的他开始自学法律。午休时,晚饭后,他总是抱着《劳动法》、《民事诉讼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仔细研读。

学到了法律知识,向永兴还为工友们“讲课”。

“向永兴,你一个农民工,关心啥法律呀?”有工友不解地问。

“以后要是大家遇到老板欠薪、工伤赔偿问题,也可以帮上忙呀。”向永兴回答。

“那你就成我们的‘律师’了!”工友们笑作一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向永兴自学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大专法律专业,并在2012年,通过自学,取得西南大学法律服务工作者执法证。

专职为农民工维权,5年为他人挽回损失1140万元

在向永兴办公室的书柜里,上层放着农民工维权档案,下层则整整齐齐放着12面锦旗。

一面面锦旗,记录着向永兴为工友们维权的艰难路。

1999年12月,向永兴的宿舍前围了一圈人。

“老乡,你一定要帮帮我们啊!”来者30人,均是重庆到武汉务工的农民。

原来他们在完成工程后,13万元工资却一直不见踪影,因为请不起律师,便来找向永兴帮忙。

“讨了整整三年,硬是没结果,13万元啊,都是血汗钱。”求助者声泪俱下。

向永兴二话没说,接过重托。一个月后,硬是要回了13万元工资,并如数交到老乡手中。这次经历,让“工棚律师”向永兴在武汉的重庆民工圈中出了名。

2009年,在帮工友的一次维权中,向永兴意外地走上了专职维权路。

奉节农民工杨道财,因工地垮塌,造成多处骨折。经司法鉴定:九级伤残,仅治疗费就花了4万多元。

“手术后,施工单位撒手不管了,而妻子已怀孕8个月。”杨道财称,在工友的推荐下,一筹莫展的他找到向永兴求助。

向永兴听闻杨道财的遭遇后,立即答应替他维权。

“不要来找我!”建筑单位负责人用冷冰冰的态度来推卸责任,但向永兴不妥协、不泄气,坚持往返于当地劳动部门、工会、村委会、街道等单位。2011年5月,用人单位最终赔偿14万元。

执着为农民工维权的向永兴也感动了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该区总工会向向永兴表达了由他牵头成立农民工维权站的想法。

在奉节县总工会和青山区总工会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重庆市奉节县总工会与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成立。

从此,向永兴放弃包工头工作,任农民工维权站站长,频繁奔波于新疆、甘肃、内蒙古、宜昌、长沙等地,专职为农民工维权。

近5年时间里,向永兴为农民工维权105件,涉及金额1140万元,惠及450人。

成为全国劳模,要继续为更多农民工维权到底

有付出就有收获。

因维权有功,201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武汉考察时,还专门接见过向永兴。

向永兴清楚记得:“当时我在奉节老家,青山区总工会通知有大领导要见我。我当初以为是湖北省领导。当胡总书记出现那一刻,我惊呆了。我为老乡干这点事,没想到还引来总书记关心。”

不仅如此,“我还受到过习总书记接见!”向永兴自豪地说。

“17排24座!”坐在办公室,向永兴很自豪地说出今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当选全国劳模的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位置。

2015年4月26日,市总工会为包括向永兴在内的重庆81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召开欢送会,向永兴专门从武汉赶回重庆,和重庆其他劳模代表一起启程赴京。

“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坐飞机。”向永兴难掩兴奋地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还接见了我们。“我现在还记得当时中央领导叮嘱我的话:一定要坚持继续努力,为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为农民工办实事。”向永兴信心满满地说,为了这嘱托,我会继续为有需要的重庆老乡乃至全国农民工维权到底,并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为农民工维权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