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没理,别忘讲礼

有理没理,别忘讲礼

快递小哥剐蹭轿车被扇耳光、保安劝离遛狗男子被打骨折,小事情诱发大矛盾,接连引爆舆情,令人感慨。

现代社会流动性大,发生点摩擦纠纷在所难免。可许多时候,人们急于跟人争执,却忽视人与人交往最基本的教养和礼节,“得理不饶人”“无理赖三分”的现象屡屡出现,不仅让当事人受伤,也让关注者气愤。不要忘了,有理没理,都得讲礼,从来都是我们的“老理儿”。若稍有冲突,就骂脏话、扇耳光、殴打人,粗暴发泄情绪,伤害他人健康,这已经不是“讲礼”和“讲理”的事,处理不好,还涉嫌违法。

发生了冲突,有事说事、有理讲理,这本身也是讲规则。其实,无论骂人还是动手,道德、法律都有界定,你不讲理,理也不会容你,甚至连法都难容你。多一点心平气和,少一点暴戾之气;多一点协商处理,少一点拳头思维,这社会才能更友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