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难题就是治理课题

群众难题就是治理课题

做好城市工作、完善城市治理,就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前不久,云南省昆明市的沣源路与严家山路交叉口地面上,多了两道月牙状的“弯儿”。红色“弯儿”上标注着“右转危险区”,提醒非机动车避让、大货车减速,为安全行驶留出了更多空间。

笔者采访路口执勤的交警后得知,这是昆明市交警支队新施划的“右转弯盲区警示带”。由于大型车辆右转时前后轮行驶轨迹不一致,存在“内轮差”区域,驾驶员存在视线盲区。部分缺乏道路安全意识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不知道该盲区的存在,以为驾驶员能看到、会让行,可能会加速抢行转弯,这样十分危险。从各地情况看,每年由大型车辆右转盲区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昆明交警在对全市主要路口路况进行分析后,挑选大型车辆通过频次高、设计存在缺陷、安全隐患大的路口,先行施划了警示带。

据了解,警示带试运行一周后,效果不错。目前,昆明市警示带设立的统一规范也在起草中,“内轮差”周长如何计算、施划材料选择标准等内容都将被涵盖在内;路口的民警也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大型车转弯时控制转弯半径,使“内轮差”不得超出警示带区域,非机动车也尽可能不要驶入警示带内。这一探索开了一个好头,也启示我们,试点要科学严谨、统一规范。应该说,在治理过程中,政策周到、落实细心,群众才会安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道路交通流量正在快速回升。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减少交通事故发生、降低交通事故伤亡人数,既需要相关部门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也需要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城市治理水平密切相关。比如,流动摊点影响市容,那么不妨设置统一摊点群、流动摊贩疏导点,既方便管理又能保留烟火气;办事麻烦、效率低下,那么不如建设资源共享系统,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老人看病不方便,那么可以尝试在社区嵌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多样的养老服务。凡此种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难题,都是基层治理的一个个课题。说到底,做好城市工作、完善城市治理,就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有网友说,“一切为民,从实际出发,贴心,暖心”。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改革发展,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都是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以求真务实取得治理实效,以群众满意赢得多方认可,就能在发展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