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手机漫游费,别像树懒那些慢

取消手机漫游费,别像树懒那些慢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工信部有关负责人23日回应取消手机漫游费相关报道时指出,下一步将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继续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方向,引导推动企业重点针对尚未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套餐的这部分用户需求,制定出台资费方案,加快取消漫游费步伐。

从常理看,取消漫游费的消息传出后,网友应该喜大普奔,奔走相告,但从实际情况反馈,反应冷淡甚至不屑一顾的网友居多。究其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公众知晓漫游费早就应该取消了,等了十几年,等得花儿谢了又落,早已失去欣喜的激情。二是尽管取消漫游费的消息出自权威部门,但其之后的表态更像是例行公事的回应,是被舆论逼问后的本能“反弹”。

稍微打量相关回应内容,便知该部门遣词造句极有分寸,多是模糊表达,并不能让公众吃下定心丸,比如最核心的一句是“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逐步”二字,意味着不可能立马就取消国内漫游费;“区域内”三字,则意味着即便取消漫游费也不是全国范围内,而是局部的,区域性的,比如去年取消了京津冀漫游费,以后取消长三角漫游费。

明乎此,公众自然不会喜不自禁,而是大失所望。当然,面对舆论呼声,工信部并未装聋作哑,“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而是积极答复,还是值得点赞的。前不久,中办、国办联合发文要求,遇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工信部对于重要社会关切,表明立场态度,称得上响应两办要求,呼应民众诉求。

但是,仅仅表态,显然与民众所愿所求相差甚远。当前,社会各界达成的共识是,手机国内漫游费不是取不取消,而是何时取消;也不是逐步取消,而是尽快取消。“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毕竟漫游费收取已经20多年,这个被讥为“化石费用”的收费,早该寿终正寝了。

一来,于法不容。毕竟,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在当前的3G、4G时代,运营商们并不需要投入成本,仍然收取漫游费,称得上无本万利,有乱收费之嫌。二来,背弃时代潮流,世上哪个国家还这样收取漫游费呢?两年前,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停止收取区域内手机漫游费的提案。人家国与国之间就取消了漫游费,而我们国家内部省份与省份之间仍收取漫游费,这不是人为设置壁垒吗?三来,与民意相悖。公众早已愤慨与漫游费的收取,反对声持续长达十几年,一直无果,如果继续执意收取,就是在蔑视民众的合法合理合情诉求。

应该说,我们的一些企业和部门应该多做让利于民、还利于民的的事。只要是好事,动作就应该迅速一些。有网友调侃,但凡夺利于民的人,今天决定明天就能收取;凡是还利于民的事,则会遥遥无期。这种判断或不准确,但道出了公众的心声。因此,如果对民众有益的事,能不能尽快推进呢?尽快推进,可以获得好评,可以提高公信力,也可以吸引更多支持,何乐而不为?相反,该做的事迟迟不做,即便日后做了其意义也大打折扣。

犹记得欧盟取消漫游费后,相关官员表示:“这是欧盟为公民的投票。这也是欧盟的意义所在:消除障碍,使生活变得更简单、成本更低。我们应当知道正在购买什么,我们不应当被索取高价,我们应当有机会改变我们的想法。”诚哉斯言!取消国内漫游费,宜早不宜迟。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抛去树懒心理,取消漫游费千万不能慢悠悠,而应该以雷厉风行的手段将好事做好,让用户的生活更简单、成本更低。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