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应紧扣改革发展新要求

参政议政应紧扣改革发展新要求

摘要:我国的参政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且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所在。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已经渗透到各民主党派的血液之中。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注意把握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民主党派应当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紧扣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执政党和国家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生命和根基所在。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参与政治活动过程中要将最大程度地增进这一政治认同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当前,中共中央着力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在大局大势面前,参政党参政议政应当注重对这些改革、发展要求作出回应。具体地讲,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决策的过程,就是提供信息、建议和监督、反馈的过程。因此,一方面,要紧扣时代主题提出问题,对执政党关切、公众关注的问题下功夫深入研究,并利用自身超脱中立地位促进和推动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注重构建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良性健康的政党关系,共同推动问题的协商解决,进一步增强政治上的认同和共识,获得政治上的双赢。

其次,民主党派应当进一步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彰显党派的政治价值。

我国现行政治系统中,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十分重要。各民主党派应当从政党存在和发展的现实要求出发,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一要凭借党派独特的优势,力求把问题摸透、谈深。民主党派拥有某些方面人才和智力密集的优势,渠道通畅、联系面广、特色明显、地位超脱,在对问题的分析上要体现党派的这些优势。尤其是围绕民主党派界别领域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更应当凸显党派自身特性与专业性,避免“雷人”提案、重复提案、琐碎提案等问题提案发生。二要以特殊的视角、合适的身份介入问题的提出、商议和解决。民主党派不同于执政党和决策者,更多的是为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为参政议政主体,又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决策。因此,应该着重提升这样的智慧:以比较中立的视角观察发现社会现实需要、提出问题,使“问题”变成“议题”,进入社会关注的范围,使建议进入决策视线,之后,以决策参与者的身份积极引导、推动议题的协商解决,实现“有作为又不越位”。三要善于运用政治沟通艺术,重点推动问题的解决。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建议的效果,既取决于内容、视角、水平、时机等因素,也要依托有效的政治沟通。因此,应当加强与执政党、政府、社会之间的多向沟通互动,提高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和效力;更加重视完善制度化沟通渠道,如政治协商活动、提案工作、对口联系制度等;改善同党委、政府的沟通机制;建立与人大、政协的协调机制。同时,大胆探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加强与社会沟通互动的机制,提高参政议政的有效性。

最后,民主党派应当进一步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我国的参政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且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所在。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已经渗透到各民主党派的血液之中。参政议政实践中,各民主党派应当在如何实现政治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上多加努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当是亟待解决、通过努力又能够解决的,而且解决方案要具有一定的建设性、可行性,唯此才能获得执政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彰显民主党派在公共领域的影响力。同时,执政党应当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政治价值。各民主党派代表了我国不同阶层和群体的意志与需求,参政议政时就要使社会各阶层与群体的利益需求都能被充分地表达。要通过为执政党和政府出谋划策,为决策提供依据,促使执政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合理决策,利于政治过程和政治系统的有效运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