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比较中增强中国理论自信

在国际比较中增强中国理论自信

摘要:中国理论由政党建设理论、政治经济学理论、民主政治理论、文化文艺理论、社会治理理论、外交理论等相对独立但又逻辑自洽的部分组成,拥有自己的概念体系、表述体系、方法体系和解释体系。中国共产党建设理论既吸收世界政党建设理论的先进成果,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

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的关注持续升温。这一动向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已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深入到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如何在国际比较中认识和阐发中国理论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价值,成为我国思想理论界的重要使命。

科学的治国理论应在比较和会通中形成自身特色

人类各种文明形态在发展进程中面对共同或相似的问题,由此积累了许多处理共性问题的智慧和经验。例如,当今世界大部分国家与我国一样面临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而在不同国家促进发展的实践中,会出现理论表达上的同名异义或同义异名现象。所谓同名异义,如民主政治,名相同,但其实质含义在不同国家的政治建设中有所不同;所谓同义异名,如世界上很多执政党治国理政的任务和目标大体上是接近的,但相关政治理论词汇并不完全一样。

一般来说,同名异义和同义异名现象会阻碍理论交流、对话和沟通。如果沉湎于求异,往往难以在会通中掌握认识提升的要领。但如果从共通的角度对与自身相关的主要理论进行比较,善于发现各种理论之间的互通性,就有助于在开放和交流中汲取对自己有益的理论成果,不断增强自身解释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种理论愈能在比较和会通中认识同名异义与同义异名现象,就会愈加坚定用自己的概念、范畴、方法来表达主张的信心。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理论既没有陷入“全盘西化”的困境,也没有简单地排斥西方理论。它科学把握不同理论之间同名异义与同义异名的辩证关系,在开放中保持整体向前的态势,在汲取、互鉴与会通中不断实现自身的丰富和完善,并形成了特有的概念、范畴、表述和解释体系。

中国理论彰显了特殊性与普遍性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