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大国,如何当好大国国民

如何当好大国,如何当好大国国民

摘要:如何当好一个大国的国民?这个问题是向中国国民提出来的。今天中国的国民与世界接触很多,我们每年有上亿人出境,走向世界,每年有几千万外国人来到中国。在同外国人交往的过程中,你的言谈举止都会给对方留下印象,这种印象对于中国的形象、对于世界如何看中国都会产生影响。我认为有三点至关重要:谦虚、淡定、理性。

核心观点

▲对于中国的崛起,世界有一个适应过程,我们中国人自己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两个过程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我们每年有上亿人出境,走向世界,每年有几千万外国人来到中国。你的言谈举止都会给对方留下印象,这种印象对于中国的形象、对于世界如何看中国都会产生影响

▲对于各种责难、攻击和诽谤,我们要沉得住气,不要一碰就急,就跳,就大发雷霆

▲要把中国的政策对外讲清楚,要把中国崛起的动力对外讲清楚,要把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好处对外讲清楚

今天的中国和世界都处在一个深刻的变化过程中。变化的深度和广度在中国历史上,乃至在人类历史上几乎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世界大变化中,最大的变量是一批发展中国家崛起,其中中国的崛起是最引人瞩目的。中国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大发展,中国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78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481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九位;2014年达到了10.3万亿美元,排在第二位。我们崛起的势头如此之迅猛,完全出乎世界的预料,我们中国人自己也没想到会如此之快。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加凸显了中国的作用,我们接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在全球化的世界上,中国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是第一次。我们曾经在人类历史上领先了1000多年,但当时的世界与今天的世界很不一样。当时的世界是割裂的,而不是像今天这样深度地相互依存。

在上述背景下,如何当好一个大国?如何当好一个大国的国民?

这两个问题就尖锐地放在中国和中国人的面前,你想躲也躲不开,必须正视。如何正确地回答这两个问题,世界上和中国国内均众说纷纭,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世界也好,今天的中国也好,好像正处在一个“百家争鸣”的过程之中。上述两大问题也正是中国正在发生的百家争鸣的重要内容。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回答好这两个问题绝非易事,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新事物,而且我们还在继续崛起。对于中国的崛起,世界有一个适应过程,我们中国人自己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两个过程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如何当好一个大国?中央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作了明确的回答: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扩张,不称霸。我们主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追求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