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中:中国思想界将迎来一个综合的时代

喻中:中国思想界将迎来一个综合的时代

自20世纪初期开始,中国思想界就迈入了一个新的诸子百家时代。传统的儒家经典从意识形态的高位上跌落下来,成为学术研究的基础文献或原始资料。在此背景下兴起的新儒家,虽然也是一种重要的学术思潮,但是,其地位已经恢复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前的春秋战国时代的儒家。在新儒家兴起的同时,新法家也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思潮。后来,新墨家、新道家,都有人倡导。先秦时期的儒家、法家、墨家、道家,纷纷以新的姿态重新在20世纪的中国思想界登场。

用诸子百家来描述当代中国的思想界,并不过分

当然,20世纪的中国思想界毕竟不同于先秦时期,因为,从西方传来的思潮吸引了更多人的心智,占据了更加主流的地位。自由主义、国家主义甚至无政府主义等等,各有其影响的范围,分别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思想期待。1949年以后,马克思主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支配地位,成为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但是,随着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在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主旋律的背景下,各种传统思想、外来思想进一步活跃起来。来自西方的自由主义、来自传统的新儒家思想,甚至产生了比20世纪初期更广泛、更深入的影响。在马克思主义、自由主义、新儒家之外,其他形形色色的思潮日趋多元化。用诸子百家来描述当代中国的思想界,并不过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思想界的未来走势如何?回答是:中国思想界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那就是综合的时代。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思想趋势。在即将到来的综合时代里,传统的思想、外来的思想,都会以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现实格局为基础,进行全面的、深度的融合,最终形成的一种兼容的、兼收并蓄的新思想。

历史上有两次典型的思想综合

这样的思想现象在中国历史上已经出现过。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思想。那些相互争执的思想在汉代进行了高度的综合。《淮南子》《春秋繁露》之类的著作,就是思想综合的学术产物与学术结晶。自汉代以后,从国家的主导思想来看,没有纯粹的儒家,也没有纯粹的法家,也没有纯粹的道家。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虽然都统领在儒家的旗帜下。但是,儒家只是一个旗号。在儒家这个旗号之下,包涵了先秦时代的各种主流思想。在宋明时期的儒家思想中,佛家的痕迹也是相当明显的。

从儒家的立场来看,当然可以为董仲舒贴上汉儒的标签,但就整个中国思想史来看,董仲舒其实是吸纳百家,并予以体系化处理的“思想综合家”。如董仲舒讲的“阴阳五行”是典型的阴阳家思想,他讲的“孝弟力田”是典型的墨家思想。《春秋繁露》就是董仲舒将诸子百家进行高度综合,并进行体系化编排的结果。在中国文明史上,由《春秋繁露》所承载的思想,为西汉以后一千年的中国文明秩序提供了理据,在一千年左右的时间里,充当了中国的文明秩序原理。

由朱熹代表的程朱理学,是中国思想第二次体系化的结晶。中国思想第二次体系化的核心,是把中国固有思想与印度传来的佛教思想进行融会贯通。在中国文明史上,由程朱理学所承载的思想,为南宋以后将近八百年的中国文明秩序提供了理据,在八百年左右的时间里,充当了中国的文明秩序原理。

历朝历代为了合法性的需要,把董仲舒、朱熹称为儒家,只是一种技术性的处理。实际上,他们都不是纯粹的儒家。董仲舒、朱熹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功绩,主要是作为“思想综合家”的功绩。他们把各家各派、各种各样的思想冶于一炉,并进行体系化的处理、编排,这就使得他们的思想体系具有足够的包容性、适应性,能够有效地反映各种各样的诉求,因而能够长久地居于支配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