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基层建设模范中队”的做法和经验

2016年2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命令,授予武警山东省总队菏泽市支队成武县中队“基层建设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近年来,成武县中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把“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形成了基层建设的“成武经验”。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持续向纵深推进的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宣传和运用“成武经验”,对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期部队基层建设的模范

忠在骨子里、诚在根子上。成武县中队坚持把听党指挥、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让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成为部队的最强音。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底蕴,用我军优良传统打底色,用先进军事文化蓄底气,使官兵时时牢记忠诚。

强一兵一卒、固三尺哨位。成武县中队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核心使命要求,始终盯着打仗练兵、瞄准打赢习武。精心强固“战位”,培养血性“小老虎”,不养骄娇“小绵羊”,连续20年保持军事训练总评优秀,创下11项比武纪录,锻造守得牢、冲得上、打得赢的金盾铁拳。

守纪坚如铁、正气满军营。成武县中队坚持把作风优良作为建设过硬部队的保证,用党性树立形象,用纪律管住言行。中队兵员派遣定界线,经费申请划红线,对外交往守底线;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重工作实绩、重群众意见,不凭感情、不凭关系、不凭资历,做到名额、条件、程序、结果“四公开”;支部一班人带头照镜子、正衣冠,党内生活不断线、思想交锋不变味、纠治问题不留情,对不良苗头露头就抓。

严谨而执着、精细育人才。成武县中队坚持把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育人标准,在“精细”上下功夫,在“坚持”上使长劲。着眼于一名革命军人应该具备的品格、素质和作风细化分解要求,注重点滴养成,崇尚“简单的事做精致就不简单”的理念,让爱集体成为一种自觉,让严标准成为一种习惯,让使恒劲成为一种常态。

“成武经验”的核心价值与精神特质

政治建军让官兵找准人生坐标,使忠诚基因根植在基层。忠诚是革命军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成武县中队把政治建军作为兴队之魂,把培育和树牢信仰作为育人之基,引导官兵在听党话跟党走中找准人生坐标、明确成长方向。“成武经验”的核心价值与精神特质,就在于用实践回答了在基层如何落实政治建军这一重大课题,从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等多个层面探索了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方法与途径。

聚焦使命让人人成为精武标兵,使强军责任落实在基层。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只有恪尽职守、精武强能,才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成武县中队坚持把战斗力标准体现到一岗一哨、一兵一卒,大力倡导尚武习武砺血性、严训苦练强筋骨、涉危历险壮虎胆,锻造永不卷刃的“刀尖子”。“成武经验”的核心价值与精神特质,就在于集中反映了在基层落实强军目标的使命感责任感,全体官兵不因地处偏僻而淡忘责任、不因身处基层而降低标准、不因任务普通而放松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扎根基层思强军、立足战位谋打赢的誓言。

管理养成让传统充盈时代精神,使传家法宝赓续在基层。无论时代怎样发展,老红军的传统作风不能丢弃,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不能淡忘。成武县中队坚持从“兵之初”就上好光荣传统这堂大课,在精细管理和点滴养成中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成为官兵的自觉习惯。“成武经验”的核心价值与精神特质,就在于找准了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结合点,靠一点一滴的熏陶、细致入微的引导、持之以恒的养成,使时代的流行色融入传家法宝的底色,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