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纯东: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鲜明特点

邓纯东: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鲜明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许多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鲜明特点。

一、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在党的十四大写进了党章。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习近平同志在当选党的总书记之初,就鲜明地表达出从严管党治党的观点。他指出,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首先必须把自身建设好,自身要过硬。自身过硬,首先是中央政治局、中央常委会要过硬。2013年6月,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他进一步警醒全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习近平同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狠抓党的建设,真正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制度面前没有例外;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党内生活中讲党性、讲原则,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坚决惩处党内腐败分子;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等等。

在此基础上,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考察时进一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涵盖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体现了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它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在其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持正确方向,凝聚起强大合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

二、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工作

世界上的政党无论无产阶级政党还是资产阶级政党,都有自己的一套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首先在思想上确保正确的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建设要有灵魂,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离不开党的思想建设这一灵魂工作。我们党的建设如果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一般性地强调执政党规律,就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这也是不符合我们党的建设实际的。

搞好思想建设这一灵魂工作,首先要坚持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习近平同志将理想信念形象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无论经济怎么繁荣,如果放弃了对崇高理想信念的追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巍然屹立于世界。这个真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铭记。”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一方面,始终强调“永不动摇信仰”这条底线。“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强调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始终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这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此外,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全党、全社会极其重要的地位,并严厉批评了党内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忽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他向全党提出要坚持“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他还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容许以“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借口,放任错误思想的滋生蔓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